[转载·交大新闻网]祝爱兰师生音乐会温馨献演交大菁菁堂[图]

2015年03月16日


315日晚,老师,我想你——怀念蒋英老师祝爱兰师生音乐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隆重上演。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祝爱兰女士与七位得意门生在上海音乐学院外籍专家韦福根教授的钢琴伴奏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毛杏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凯、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原副总指挥周平南出席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的主题是怀念蒋英老师。蒋英女士是中国杰出的声乐教育家和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同时她也是中国航天之父、交大校友钱学森的夫人。此次音乐会的演出地点正是曾经上演过话剧《钱学森》的菁菁堂,这本身就是一个美妙的契机。蒋英女士以全面的艺术修养、高深的艺术造诣、辛勤的教学耕耘培养出了一大批活跃在国际音乐殿堂的声乐人才,其中就包括了本次音乐会的发起人——祝爱兰女士。    


歌声悠远 情谊绵长

音乐会以耳熟能详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开场,旋律舒缓,乐声悠扬,轻柔的歌声将人们的思绪带向远方。第二首歌曲《乘着歌声的翅膀》由祝爱兰独唱,歌词来源于一首抒情诗歌。祝爱兰用柔美的歌声为听众描绘了一幅温馨而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图景:乘着歌声的翅膀,在开满鲜花的宁静月夜,听着远处圣河发出的潺潺涛声,在椰林中饱享爱的欢悦、憧憬幸福的梦。  

年轻的学生歌唱家们带来的曲目也令人回味无穷。祝爱兰的学生们各有所长,包括女中音、抒情女高音、花腔女高音,各具特色。音乐会的曲目风格多样,涵盖古今中外。由学生李捷自弹自唱的一曲《我爱你,中国》时而激越,时而婉转,深情的演唱让人感受到女性的刚毅与坚强;而别赋创意的《猫之二重唱Duetto buffo di duo Gatti》则是另一派欢乐活泼:演唱者孙爽和李欣蔚将猫的叫声以歌声的形式展现出来,模仿得惟妙惟肖。演唱者们富有感染力的歌声,以及极富表现力的神态逗得场下观众笑开颜。  

整场音乐会在祝爱兰和全体同学共同演唱的《老师,我想念你》中进入尾声,正如歌词所写的那样,春天的花开了/老师我想你/你的恩泽如绵绵细雨滋润我心底/夏天的蝉叫了/老师我想你/你的教诲似凉爽的风轻拂我耳际/我想你/你是我最美好的记忆。真挚感人的歌词辅以曼妙悦耳的歌声,温暖人心。  

  

师恩难忘 薪火相传

音乐会谢幕后,祝爱兰接受了记者采访。面容酷肖蒋英老师、业界素有小蒋英之称的祝爱兰亦如蒋英老师那样温柔亲切、爽朗大方。正像她的学生们所说,和祝老师交流没有隔阂,非常轻松   

回忆起与蒋英老师的故事,祝爱兰说到:我刚满17岁的时候就到北京,师从蒋英老师学习音乐。我那时候还是个小孩,有时候会不懂事,顶撞老师,但是蒋英老师包容了我,把我当作她自己的女儿来看待现在回想起来,我的一切,包括我之后出国留学,学习音乐,都是蒋英老师给我的。我非常感激她    

为了这次演出,祝爱兰和她的学生们不仅花了大量的时间排练,而且在曲目的挑选和安排中也独具匠心。第一首歌《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好像让我回到了我17岁刚入学的那一天。之后紧接的一首《乘着歌声的翅膀》,寓意着蒋英老师带着我展开艺术的翅膀。整个音乐会仿佛在诉说着她们师生间的点滴真情,打动人心。    

在一首首动听的曲目中,不仅满怀着对蒋英老师的感恩与怀念,更流露着师生三代对音乐,乃至于品格的传承。不在台上的时候,祝爱兰一直在舞台旁专注地观察着学生们的演出——这专注的面容仿佛与数十年前蒋英老师殷殷期盼的面容重叠——师恩难忘,薪火相传。这一晚,祝爱兰和她的学生们在给交大学子带来艺术盛宴的同时,也诠释了饮水思源的真谛。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1003/5201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