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校长一行来馆参观

2015年03月23日


321日晚,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校长托马斯罗森鲍姆(Thomas F. Rosenbaum)一行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随行的还有加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布莱恩·李(Brian K. Lee)、物理系教授叶乃裳博士(Nai-chang Yeh)等人。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张凯陪同接待。

在工作人员的解说陪同下,罗森鲍姆教授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各个展厅。参观过程中,来访嘉宾一行不时被陈列于馆内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展品文物所吸引。在交大和加州理工学院时期的工作生活照、钱老与蒋英的结婚照、钱学森涉足的主要学科领域及其时序表、钱学森书房复原场景等展品展项前,嘉宾们纷纷驻足观看,并向工作人员询问其背后的详细故事。在展览的尾声,当罗森鲍姆教授看到钱老1955年离美时所说要让自己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时,深表赞同,并表示这句话正是对钱学森一生为中国人民所做贡献的最好总结。

为迎接钱老母校校长一行的来访,馆方专门集中展示了钱学森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毕业证书、钱学森获1979年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的证书及奖章、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毕业50周年纪念证书、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期间的英文剪报等珍贵馆藏,引得来宾们发出阵阵赞叹之声。在参观过程中,罗森鲍姆教授不仅对钱学森图书馆新颖的陈展形式赞赏有加,更对钱学森图书馆丰富的陈展内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参观结束后,罗森鲍姆教授来到观众留言区,提笔写下了一位伟人和他非凡的纪念馆的留言。罗森鲍姆教授表示,能够在此次到访中国之际有机会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说,钱学森是加州理工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培养出的杰出科学家,他以自己超人的智慧、创新的精神和赤诚的情怀,为中美两国的科技发展都做出了十分卓越的贡献。作为钱学森母校的校长,他为加州理工能够拥有这样一位杰出的校友而感到无比自豪。

最后,馆长钱永刚代表钱馆向罗森鲍姆教授一行赠送了钱学森博士毕业证书复制件及钱学森文集英文版等纪念品。在得知钱学森图书馆将于今年下半年赴美国举办巡展的消息时,罗森鲍姆教授向馆方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欣然受邀出席届时的展览活动。


 

 

 

供稿:茅艳雯

摄影: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