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馆内藏品解析讲座

2015年03月26日


325日,钱学森图书馆举行馆内业务培训,来自征集保管部的两位研究人员吕成冬、徐娜为全体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藏品解析讲座。党总支书记张凯、各部门负责人及馆内工作人员出席讲座。

在讲座中,吕成冬首先为大家详细解析了馆内藏品——国画《西湖一角》。这幅珍贵藏品是钱学森晚年时期十分喜爱,并悬挂在其卧室中的唯一一副书画作品。在解析过程中,研究人员以国画的创作者为出发点,与大家分享了对这件藏品的详细考证细节,并在对《西湖一角》中的文字进行了系统整理和解读的过程中,从画中所寄托的浓厚思乡情感重点分析了钱学森晚年为何会对这幅国画特别重视。

徐娜在随后就钱学森与蒋英1947年结婚时的鸾书——鸳鸯谱进行重点解析。鸾书,即旧时男女定亲的婚帖。研究人员从鸾书的演变开始讲起,阐述了钱学森与蒋英之间的缘起与结合,考证了鸾书主书、配图的作者及其与钱、蒋两家的渊源。随后,还向大家细致描述了钱学森与蒋英的西式婚礼细节等。

讲座结束后,在场工作人员还就讲座中的若干考证细节开展了沟通和讨论。本次讲座使大家对博物馆藏品内容的挖掘与考证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对如何通过藏品研究更为立体和鲜活地展示钱学森一生非凡经历这一问题,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