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上海交大原创话剧《钱学森》在西安首演举行

2015年04月22日


420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科院、工程院五部门共同主办的2015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首演仪式在陕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作为本次汇演活动的首演剧目,上海交通大学原创话剧《钱学森》精彩上演。    

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卫健,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治亚、校长郑晓静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陕西省、西安市相关部门、兄弟高校负责同志等出席启动仪式并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上海交大原创话剧《钱学森》。  

陈治亚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对汇演活动首场演出在该校举行表示欢迎。陈治亚说,此次活动来到西安、走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陆续带来27场视听盛宴和精神文化大餐,让大家倍感荣幸和期待。钱学森等大师们把追求真理和实现人生价值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的感人事迹,必将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致辞。王春法介绍,中国科协在2012年初发动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重点支持一批高校学生剧团创作、排演以现当代著名科学家为主题的舞台剧,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大力宣传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在科技界享有崇高威望的科学大师,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在2013年和2014年五四青年节期间,这些以展现科学大师精彩人生为主题的话剧、歌剧和音乐剧在北京和武汉精彩上演,掀起一场红色旋风,收获了学生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介绍了话剧《钱学森》的创作情况。上海交大原创话剧《钱学森》生动演绎了钱老作为人民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与传奇人生。话剧选取了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求学时期如何将人生理想从交通救国转向航空救国,在美国留学期间,如何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在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冲破美国政府的重重阻碍回国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以及如何带领第一代航天人成功发射东风二号甲导弹等一系列历史事件为主线。同时,以钱学森与夫人蒋英的爱情故事为副线,通过演绎钱老的人生经历,鲜活展现了钱学森的爱国之心、求真之志、奉献之情、创新之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拥有半部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的光辉历史,为共和国通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该校和钱老有着不解之缘:2014108日,在钱老回国59周年之际,由钱老的长子钱永刚揭牌,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了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致力于本硕博贯通,培养空间信息科学和航天技术的拔尖人才。朱健表示,希望话剧《钱学森》的演出能为四月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启动仪式上,郑晓静和朱健代表双方高校互换纪念标识。    

随后,大家一起欣赏了原创话剧《钱学森》。全剧由序幕国难当头毕业歌·卡门家的圣诞夜冲破黎明前的黑暗难忘那一夜尾声七部分组成。结尾以毕业歌呼应,五场主戏都能给观众带来激情和感动,带领观众走近钱老的传奇人生,近距离感悟钱老伟大的人格魅力。    

经过演出人员的共同努力,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引起热烈反响。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钱学森的真挚的爱国情怀和与夫人真挚的爱情。让我深刻认识到 一个科学家必定是拥有一颗赤子之心。个人的命运与祖国息息相关,树立理想现在开始为之努力 为祖国之繁荣昌盛奋发读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于涛表示。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周梦月说:原本在我的心目中,因为两弹一星事业的神秘性,钱学森的形象是高大的,宏伟的,近乎神的;而观看完这部话剧后,我看到的却是有血有肉的钱学森人物形象,他儒雅,安静,淡然,无私,坦荡。更重要的是,他完美的诠释了爱国、奉献两个词的深刻含义。”    此次在西安2015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参与剧目共9个,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话剧《钱学森》、中国地质大学话剧《大地之光》(李四光)、厦门大学话剧《哥德巴赫猜想》(陈景润)、清华大学话剧《马兰花开》(邓稼先)、中国科技大学音乐剧《爱在天际》(郭永怀)、浙江大学话剧《求是魂》(竺可桢)、北京交通大学话剧《茅以升》、北京大学歌剧《王选之歌》(王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音乐剧《罗阳》。他们将在两周的时间内为古城西安的青年学生和社会公众奉献27场高水平演出,话剧《钱学森》将于420日、21日、22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演出3场,分别面向该校师生、中学生和社会公众。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1002/5614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