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学的形象”系列纪录片展映活动

2014年09月05日


       从事科学事业的男女科学家有哪些?科学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值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钱学森图书馆联合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学技术处与法国科学影视协会通过一系列高质量的电影和纪录片,带您探索鲜为人知的科学和科学家的世界。

       20149月至12月,钱馆将在每月第一个周六下午为市民免费放映法国科技电影。此次活动所选电影皆为法国巴黎科学节Festival Pariscience获奖或提名影片,在国内难得一见。有兴趣的观众,请提前拨打预约热线021-62932068,抢占名额。

      

       本周影片《巴斯德》(导演:Alain Brunard

       放映时间:201496日(周六)15:00

       放映地点:钱馆二楼放映厅

       影片简介:巴斯德是狂犬病疫苗的发明者……但是他是如何实现的呢?为何他在孩子身上进行第一个试验?日复一日,他注射的是什么?

       这个史无前例的人类试验在关键的几周内进行,通过和巴斯德的密切接触,我们发现科学家不为人知的一面:一个铁汉柔情的男人,被怀疑而不堪重负,一个革命家,努力使反对者接纳在当时看来难以置信的发明。而事实是巴斯德的发现打开了现代医学之路。

       通过科学家和一个小男孩的相遇,影片讲述了科学研究的希望和痛苦,从第一批活微生物到巴斯德灭菌法 ,从无菌到传染机制,直到发明首个疫苗。孩子能继续活下去吗?巴斯德是否能开办研究所,继续他的科研工作?

       诗歌、悬念和情感的方式在影片中采用:在虚拟的微生物迷人影像世界中,它们犹如一连串致命的无形杀手,也正因为我们看不见所以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