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落户钱馆

2015年05月17日


5月17日,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落户钱馆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B13学术交流厅举行。两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八〇一所设计和研制的空间发动机在当天正式落户钱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八〇一所党委书记朱智春、党委副书记丁国忠、党工处处长徐繁荣、发动机研究室主任刘昌国,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馆长助理史贵全、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共同出席本次仪式。张凯书记和丁国忠副书记分别在仪式上致辞。随后,朱智春书记和钱永刚馆长共同为两台空间发动机揭幕。


落户钱馆的这两台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分别是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和用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2500牛发动机。490牛发动机属高性能轨控发动机,为嫦娥探月、北斗导航卫星、探测一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等提供空间动力,已经完成42颗卫星的变轨飞行任务。2500牛双元发动机是国内目前推力最大的星、船用空间液体火箭发动机,是“神舟”载人飞船的轨控发动机,提供飞船变轨机动、返回制动和逃逸救生的动力,至今已顺利完成了十次神舟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


此次八〇一所的空间发动机落户钱馆,不仅是为展示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两大工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是因为钱老当年曾倾心关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早在1958年钱学森就提出“到月亮上”去的设想,1960年代又向中央建议开展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见证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的空间发动机在钱馆落户,不仅反映了钱学森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提出的设想和建议得到了实现,同时也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中国航天人艰苦卓绝的创业和创新精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八〇一所成立于1965年1月15日,以为各类航天器提供中小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和空间动力系统为核心任务,历经五十载拼搏演绎,一代代航天人秉持着航天报国之志,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三号”、从神舟飞船无人交会对接到载人交会对接等多项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在中国航天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