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青年报]“嫦娥”的“心脏”落户钱学森图书馆

2015年05月19日

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将落户钱学森图书馆。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青年报讯 为嫦娥”“北斗”“神舟等航天器提供动力的空间发动机究竟长什么样?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正式落户钱学森图书馆,同时,钱学森图书馆新版数字化博物馆网站正式上线。 

两只形状相同大小不同的神秘物件,在钱学森图书馆吸引了众人好奇的目光。看上去貌不惊人,却承载着中国航天人的飞天梦想。

这两台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分别是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和用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2500牛发动机。490牛发动机属于高性能轨控发动机,为嫦娥探月、北斗导航卫星、探测一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等提供空间动力,已经完成42颗卫星的变轨飞行任务。2500牛双元发动机是国内目前推力最大的星、船用空间液体火箭发动机,是神舟载人飞船的轨控发动机,提供飞船变轨机动、返回制动和逃逸救生的动力,至今已顺利完成了十次神舟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

此次八〇一所的空间发动机落户钱馆,不仅是为展示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两大工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是因为钱老当年曾倾心关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早在1958年钱学森就提出到月亮上去的设想,1960年代又向中央建议开展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见证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的空间发动机在钱馆落户,反映了钱学森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提出的设想和建议得到了实现。

作为上海市教委数字图书馆网上虚拟展示群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钱学森图书馆新版数字化博物馆网站自2014年9月完成招标后,历时8个月时间正式建成发布上线。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落户钱馆之际,其新版数字化博物馆网站全新上线。作为上海市教委项目数字图书馆网上虚拟展示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版网站在广泛调研国内外著名人物纪念馆、博物馆门户网站的基础上,重点借鉴了美国肯尼迪总统图书馆等人物纪念馆网站的建设特色。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qnb/html/2015-05/18/content_25486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