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科学网] 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落户钱馆

2015年05月19日


科学网5月17日上海讯(记者黄辛)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在5月16日至18日三天,推出了包括新版网站上线、宣传片首发、展品落户仪式、电影放映、专场动手做公益课堂等在内的一系列专题活动。

今天,钱学森图书馆在馆内举行了新版数字化博物馆网站上线仪式,此次网站上线也是钱馆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同时举行的还有钱学森图书馆宣传片首发仪式、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落户钱馆仪式。

作为上海市教委项目“数字图书馆网上虚拟展示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钱学森图书馆新版数字化博物馆网站自2014年9月完成招标后,历时8个月时间正式建成发布上线。新版网站在广泛调研国内外著名人物纪念馆、博物馆门户网站的基础上,重点借鉴了美国肯尼迪总统图书馆等人物纪念馆网站的建设特色。与钱馆旧版网站相比,新版数字化博物馆网站采用了当前流行的横版设计,从结构和内容上以突出“钱学森”人物特性为重点,立体而全面展示了钱学森的人生故事、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让公众能够足不出户领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怀。

同日首发的,还有历时两年筹备制作的钱学森图书馆公益宣传片。此次钱馆宣传片选用“榜样成就梦想的力量”为核心主题,以对航天充满好奇和梦想的孩子为主角,通过精练优美的镜头语言,描绘孩子们以钱老为榜样,在探索奇妙航天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接近自己的梦想的画面。让观众在短时间内感受榜样的力量,感悟钱学森探索的科学精神和赤诚的爱国情怀。

17日钱学森图书馆还迎来了重量级展品——两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八〇一所设计和研制的空间发动机在当天正式落户钱馆。在落户仪式上,八〇一所党委书记朱智春和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共同为两台空间发动机揭幕。

落户钱馆的这两台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两台空间发动机分别是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和用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2500牛发动机。490牛发动机属于高性能轨控发动机,为嫦娥探月、北斗导航卫星、探测一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等提供空间动力,已经完成42颗卫星的变轨飞行任务。2500牛双元发动机是国内目前推力最大的星、船用空间液体火箭发动机,是“神舟”载人飞船的轨控发动机,提供飞船变轨机动、返回制动和逃逸救生的动力。至今,已顺利完成了十次神舟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

此次八〇一所的空间发动机落户钱馆,不仅是为展示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两大工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是因为钱老当年曾倾心关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早在1958年钱学森就提出“到月亮上”去的设想,1960年代又向中央建议开展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见证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的空间发动机在钱馆落户,不仅反映了钱学森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提出的设想和建议得到了实现,同时也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中国航天人艰苦卓绝的创业和创新精神。

据悉,5月16日至18日博物馆日活动期间,钱学森图书馆不仅将连续三天延长开放时间至每天21点整,每晚为观众放映专题影片,还将结合今年博物馆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博物馆”的主题推出环保主题专场“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培养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意识。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5/319016.shtm?id=31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