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文汇报] 载人航天空间发动机落户交大

2015年05月19日

两台分别曾用于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的空间发动机将向公众开放。 

“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再添重量级展品。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空间发动机在钱学森图书馆落户。 

据介绍,此次落户钱馆的分别是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和用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2500牛发动机。其中,490牛发动机属于高性能轨控发动机,为嫦娥探月、北斗导航卫星、探测一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等提供空间动力,已经完成42颗卫星的变轨飞行任务。2500牛双元发动机是国内目前推力最大的星、船用空间液体火箭发动机,是“神舟”载人飞船的轨控发动机,为飞船提供变轨机动、返回制动和逃逸救生的动力。至今,已顺利完成了十次神舟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 

此次中国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的空间发动机在钱馆落户,不仅意味着钱学森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提出的设想和建议得到了实现,同时也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中国航天人艰苦卓绝的创业和创新精神。 

昨天,钱学森图书馆还举行了新版数字化博物馆网站上线仪式。 



原文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5-05/18/content_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