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2016-2021年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

2015年05月25日

2015年适逢国家十三五规划制定启动年,钱学森图书馆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制定本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将2021年建馆10周年作为确定规划和目标的重要节点。为进一步听取博物馆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5月22日上午,钱学森图书馆在馆内举行了2016-2021年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科委相关领导,上海各博物馆、纪念馆馆领导及相关文博界资深专家等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馆长助理史贵全出席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钱馆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研讨会由张凯主持。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上海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兼宣传处长曹荣瑞、上海市科委科普处正处级调研员杨平、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上海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岚、上海鲁迅纪念馆原馆长王锡荣、上海科技馆副馆长梁兆正、复旦大学文博系系主任陆建松、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郭青生、钱学森图书馆顾问俞乐滨。

钱永刚馆长首先在研讨会上致辞,向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指出在社会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钱学森图书馆在开馆三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使钱馆的工作在未来更上一个台阶,在建馆十周年之际把钱馆进一步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人物纪念馆,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不吝赐教,对钱馆未来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张凯书记向各位专家汇报了《钱学森图书馆2016-2021年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情况和主要内容,包括钱馆的基本情况、目标定位、博物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钱馆的使命和愿景,以及未来的发展举措。

在听取完汇报后,与会领导、专家纷纷对钱馆开馆三年多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从当前博物馆、纪念馆、科技类场馆的发展趋势与挑战、科学家精神事迹的传播特点与国际交流趋势、中小型博物馆、纪念馆的发展道路等角度对钱馆发展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曹荣瑞在发言中指出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要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和育人功能,在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可与教育“十三五”规划、2015年上海市委一号课题等适当结合,使教育回归育人本原,注重创新科学素养的培养等。杨平表示钱学森图书馆对于钱学森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有着全面的展示,但在藏品展出的新颖性和互动性方面还有待提升,此外在人员培养和教育活动的分众策划方面也可作进一步的细致规划。有的专家认为钱馆作为高校博物馆已处于领先位置,今后应从传播角度考虑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有的专家指出当前博物馆、纪念馆包括科技类场馆的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是综合实力平衡,因此钱馆要在藏品厚度、研究能力、国际交流、人员架构等方面进一步拓宽思维、细化战略。还有专家表示钱馆可依托高校优势,考虑加强文博类学科建设或引进博士后站。此外,大家还针对钱馆藏品内涵挖掘与展示、学术研究提升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

钱永刚馆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钱馆会在今后的发展规划制定中认真考虑。他同时重申,钱馆有信心在未来五年的发展中向各位领导专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钱馆未来的发展。



供稿:茅艳雯

摄影:陈  亮

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