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在一九五五”系列专题讲座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首讲

2015年05月25日

为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自今年5月起对外推出“钱学森在一九五五”系列专题讲座。5月22日,系列讲座的首讲在钱馆2楼资料厅举行。本次首讲的主讲人、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以“钱学森的五年归国路”为题,为现场听众讲述了钱学森长达五年的辗转归国历程。来自南洋模范初级中学的100余名学生和一部分社会观众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钱永刚馆长以时间为线索,详细讲述了钱学森1950年至1955年期间在美国所遭遇的种种不公正待遇和他为归国所做出的不懈努。当钱馆长讲到1955年10月8日,钱学森一家走过香港与深圳之间的罗湖口岸,真正踏上了祖国土地的那一刻,引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身为钱学森之子,钱馆长以事件亲历者的视角,带领观众展现了钱学森对祖国和人民的一片拳拳赤子之心。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纷纷举手向钱馆长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据悉,作为今年纪念钱老归国60周年的主要活动之一,“钱学森在一九五五”系列专题讲座还将邀请馆内外专家,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包括“钱学森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麦卡锡主义与钱学森回国”、“中美日内瓦会谈与钱学森回国”等一系列专题讲座。


供稿:茅艳雯

摄影: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