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向钱馆捐赠珍贵藏品

2015年06月08日

6月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向钱馆捐赠了珍贵藏品“1953年钱学森获得的彭德雷航天著述奖”奖杯复制品,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凯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并向张杰校长颁发捐赠证书。


钱馆党总支书记张凯向张杰校长颁发捐赠证书

“彭德雷航天著述奖”(Pendray Aerospace Literature Award)成立于1951年,以美国火箭学会创始人、该学会主席乔治·爱德华·彭德雷(1901—1987)的名字命名,旨在表彰那些在航天科学研究领域中做出重大贡献且著述丰硕的科学家。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每次仅表彰一名科学家,并颁发至今。

1936年,钱学森进入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从事航天科研工作,至1953年时已发表《可压缩流边界层》《高速气流突变之测定》《稀薄气体中平面声波的传播》《火箭和喷气推进的研究》《原子能》《关于风洞收缩锥的设计》《远程火箭飞行器的自动导航》、《从卫星轨道上起飞》等五十余篇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论文。这些著述奠定了钱学森成为国际航天科研领域知名科学家的地位,并在1953年荣获“彭德雷航天著述奖”。钱学森因故未能接受该奖项,于是一直由加州理工学院为其妥善保管至今。


1953年钱学森获得的彭德雷航天著述奖奖杯

2015年3月,加州理工学院校长马斯·罗森鲍姆受邀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时,特地制作了一份同比例复制品赠送给张杰院士,并在底座上写有:“2005年3月,加州理工学院将这份钱学森获得的奖杯复制品作为礼物,由校长马斯·罗森鲍姆赠送给上海交通大学张杰校长。祝愿中美两国在文化、教育和科学领域继续共同合作”。

张杰校长一直关心和支持钱馆事业的发展,将这份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礼物捐赠给钱馆,使钱馆又多了一件反映、展示钱学森航天科研贡献的珍贵藏品。


撰稿:吕成冬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