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青年报]小学生“怪问题”差点问倒88岁天文院士

2015年06月12日

原标题:叶奶奶,月球上减肥是不是更容易?——小学生“怪问题”差点问倒88岁天文院士


青年报讯

“火星上有人吗?”“有没有平行宇宙?网上说有26维空间,这是怎样的?”“宇宙是否真的存在于一个巨大的虫洞之中,您对此怎么看?”……昨天,由徐汇区宣传部等主办的“小学生对话中国院士”首场活动举行。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院士与百余名小学生一起探索世界和宇宙。学生们的问题充满创意,甚至问倒了这位88岁的老院士。

没有会议室,没有报告厅。昨天,百余名孩子席地坐在瑜伽垫上,与叶叔华院士头脑风暴。“叶奶奶,月球上减肥是不是更容易?”一位小胖墩对身材问题非常感兴趣。但叶奶奶的回答令他失望。“月球上减肥要比地球上累得多,要花好几倍的功力才能达到相同的效果。”这样的一问一答把坐在地上的孩子们笑翻了。

接下来几个同学的提问更是“非主流”,“叶奶奶,你小时候最差的一门课是什么?”“当然是体育,因为我体育不及格。”之后,又有一位同学提出了关于巨蟹座主星的“高深问题”。随着对话的深入,高手纷纷涌现。“地球和太阳的距离是怎么量出来的?”“宇宙大爆炸对人类的生存有影响吗?”“从黑洞出去,能从白洞出来吗?”“是什么力量使月球远离地球?”“太阳没了,地球怎么办?在我们之外有更多的宇宙吗?”……学生们童言无忌所碰撞出来的奇妙创意,不断引发现场阵阵笑声。有些问题更是问倒了见多识广的叶院士。

据徐汇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场不经任何“预演”的对话,一场“完全现场”的创新对话,只为让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充分展现。这里没有通常意义上的老师,也没有为了考试而必须学习的知识,一切都从每个孩子们的本源出发,以科学话题为导向,任何可能从他们脑海中迸发出的问题,都成为了现场的提问。这也是徐汇区落实弘扬科创文化、创新思维从娃娃抓起的重要举措。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qnb/html/2015-06/12/content_25893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