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2015年暑期活动嘉年华公告

2015年06月29日


沙龙:藏品中的人和事——钱学森收藏的一幅画

主讲人:吕成东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馆员

时间:7 月11日 14:00-15:30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B 层 B22 会议室

简介:

《西湖一角》这幅画作是钱学森晚年时期十分喜爱,并悬挂在其卧室中的唯一一幅书画作品,在钱学森被羁留美国期间,这幅作品也一直常伴左右。对于这幅作品背后所蕴含的浓厚思乡之情,主讲人将从以国画的创作者为出发点,与大家分享了对这件藏品的详细考证细节,并在对《西湖一角》中的文字进行了系统整理和解读的过程中,为大家展示钱学森这名爱国科学家的赤子情怀。


沙龙:鸳鸯谱启半世缘——钱学森与蒋英的鸾书考证

主讲人:徐娜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馆员

时间:8 月8日 14:00-15:30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B 层 B22 会议室

简介:

钱学森与蒋英的故事在两位老人双双离世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对于他们的60 多年的婚姻,共同走过了人生的低谷与高潮,相濡以沫一辈子达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主讲人将从他们的鸾书说起,阐述了钱学森与蒋英之间的缘起与结合,考证了鸾书主书、配图的作者及其与钱、蒋两家的渊源。之后还将从蒋英的角度出发,为大家讲述钱学森的五年回国之路。


沙龙:钱学森与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

主讲人: 欧七斤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研究室 副研究员

时间:8 月29日 14:00-15:30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B 层 专题报告厅

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的徐汇校区是钱学森大学时代学习与生活的地方,在这里钱学森开启了自己的航天之路。主讲人将从钱学森在交大时的故事入手,为我们分享钱学森与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故事。


观影会:电影《忘了我是谁》

放映时间:7 月18日 15:00-16:00

放映地点:钱学森图书馆2 楼放映厅

片长:150’

简介:

故事发生在1951 年,我们的主人公彼得·艾普顿是一位好莱坞的青年剧作家。当时,好莱坞正处于“麦卡锡事件”的笼罩之下,反美活动委员会(HUAC)对带有左翼观点的电影人士进行严格的调查,并将这些人列入所谓的黑名单。彼得因为大学时的一件无心之举被打入了黑名单,也因此失去了工作和女友。


观影会:纪录片 《克利夫兰总统号》

放映时间:7 月25日 15:00-16:00

放映地点:钱学森图书馆2 楼放映厅

片长:40’

简介:

一艘叫“克利夫兰总统号”的轮船,它在20 世纪中叶航行在中美两国之间,当年的一批批学子,怀抱着科学救国的理想留洋求学,然后乘坐这艘船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钱学森、华罗庚、朱光亚、郭永怀、王希季……他们的选择改变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历程,他们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观影会:话剧《钱学森》

放映时间:7 月31日 14:00-16:00

放映地点:钱学森图书馆2 楼放映厅

片长:119’ 

简介:

该话剧选取了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求学时期如何将人生理想从“交通救国”转向“航空救国”、在美国留学期间如何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在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冲破美国联邦政府重重阻碍回国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以及如何带领第一代“航天人”将东风二号甲载核导弹成功发射等历史事件为主线,并以钱学森与夫人蒋英的爱情故事为副线穿插全剧,通过演绎科学大师钱学森的人生经历,鲜活地展现了钱学森作为“人民科学家”的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


观影会:音乐剧《爱在天际》

放映时间:8 月7日 14:00-16:30

放映地点:钱学森图书馆2 楼放映厅

片长:135’

简介:

该剧讲述了科学大师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剧情以郭永怀回国、育人、研制两弹一星、牺牲、神舟发射的故事为主线,把他对祖国、对党的深厚感情紧紧地与繁荣祖国的科技事业联系在一起,展现出郭永怀在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的重要贡献。剧中还以郭永怀和夫人李佩及女儿芹芹的亲情为切入点,将科学家们对国家、民族、事业、亲人的情感作了相当细腻的描写,深情地阐述了科学家的大爱精神。


观影会:纪录片《钱学森 • 归国》

放映时间:8 月22日 15:00-16:00

放映地点:钱学森图书馆2 楼放映厅

片长:45’

简介:

纪录片《钱学森》是一次与主人公未曾谋面的纪录,以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众多的人物采访、丰富的实拍镜头、纪实的手段、朴实的语言叙述钱学森先生非凡的人生经历,力图形象地展现钱老的爱国情怀、科学贡献、学术精神与人格魅力,尤其是展现出百姓眼中钱学森德高望重的人民科学家形象。


活动:“夺宝奇兵第四季——重返1955 年”青少年暑期社会人文之旅

活动时间:2015年7月1日-8月31日

简介:

该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分为小学与中学版两个版本,选取符合各学龄理解能力的展品,以时间为线索,学生们可通过参与自主答题完成活动手册上的相关问题,了解20 世纪50 年代的重要历史事件以及钱学森回国的艰难历程。


活动:“航天动手做——周末公益课堂”暑期课程

活动时间:2015年7月1日-8月31日

简介:

面向广大青少年,邀请相关专家老师,在馆内开设与手工制作、物理知识、化学常识等相关内容的科技创意动手课程,参与者可根据当月课程表选择课程报名参加。


7月课表:

 

以上活动,预约咨询:021-62932068



活动: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

活动时间:2015年6月上旬-7月中旬

简介:

面向全市初中、高中、大学在校生,通过博雅网在线报名,设置海选、半决赛、决赛等环节,评选优秀学生讲解员。活动期间,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化的培训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博物馆讲解水平,拓展青少年学生对于博物馆理念的理解,使青少年更好体会博物馆教育内涵。

活动咨询:021-62934705 刘老师


活动:暑期小馆员培训班——徐汇区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

活动时间:2015年7月下旬-8月上旬

简介:

面向徐汇区内小学三年级- 初中二年级学生,对小馆员组织进行图书馆、博物馆基础知识和基本管理技能培训,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热爱图书馆和博物馆,学会利用好图书馆和博物馆去增长见识、拓展视野。


活动: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社会实践( 志愿服务)

活动时间:2015年7月1日-8月31日

简介:

钱学森图书馆作为首批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面向上海市内高中在校生群体,通过提供志愿服务岗位、主题课题研究等活动方式,为高中生群体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打造能够与校内主题教育相适应,同时又有助于培养学生对外交流、研究探索能力的综合性实践基地。



官方主页:http://www.qianxslib.sjtu.edu.cn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qxslib

官方微信:qianxs_1211

注:本馆活动均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钱学森图书馆

2015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