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初赛在钱馆举行

2015年07月06日

7月4日至5日,“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初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

本次大赛前期通过易班网、博雅网等媒体平台报名,大约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7月4、5日两天分别举行了初中、高中及大学组的赛前集中培训和初赛选拔。此次赛前培训特别邀请了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郭青生、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傅强分别为参赛学生举行了题为“怎样利用博物馆”、“志愿者与博物馆”的专题讲座。在初赛选拔环节,参与初赛的学生以“我最喜爱的博物馆”为题,结合自己曾经在博物馆的参观体验,介绍各自心目中最喜爱的博物馆,意在考察选手的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初步的解说能力。





此次初赛评审团由来自钱学森图书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宋庆龄陵园、宋庆龄故居、陈云纪念馆和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的资深专业讲解员组成。初赛评分采用百分制,其中语言仪态及模拟讲解各占五十分。评审团从表达能力、仪表仪态、讲解内容和提问环节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现场评分,最终110名学生脱颖而出,参与接下来的复赛及决赛选拔。





初赛结束后,本次大赛将为入选学生精心安排专业导师团队,并开展包括拓展培训、现场观摩、专题讲座、博物馆实践探究活动等方面的深度培训内容。据悉,复赛及决赛将于7月中下旬举行,届时初中、高中及大学组别将分别决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优秀选手还将被推荐到各个文博场馆作为志愿者,为公众进馆参观提供讲解服务。



供稿:茅艳雯

摄影: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