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今开幕

2015年07月13日

7月13日,由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文物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的“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在钱学森图书馆隆重开幕。


上海市教委秘书长兼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从春,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秘书长邹竑,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处长施彤,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以及入选大赛复赛阶段的111名全体参赛学生出席仪式。

张凯在仪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钱学森图书馆自建成开馆以来,始终重视青少年课外教育工作,为青少年课外活动、教育和实践搭建平台,服务于青少年成长成才。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钱馆将尽力提供合理的赛程安排和良好的参赛条件,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比赛积极参与博物馆志愿讲解,深刻领会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之内涵。


来自上海市吴淞中学的曾怡铭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通过此次比赛活动自己不仅能够获得博物馆知识与讲解技巧,提升表达和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志愿活动学会了无私与互助的志愿者精神。


大赛特邀评委、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傅强在仪式上发言指出,博物馆志愿者不仅是博物馆的受众,更是博物馆工作的参与者,希望所有的同学们都能够通过此次比赛有所收获,并真正了解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


随后,出席仪式的嘉宾向学员代表赠送了钱学森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及学习用品套装。


王从春在开幕式最后向入围复赛的全体学生表示祝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大赛陶冶性情、丰富阅历,拥有一个充实丰富的暑假生活,并祝愿此次大赛能够像世博会“小白菜”引发上海志愿者服务热一样,掀起一轮文博领域的志愿服务热潮。


据悉,本次“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旨在弘扬志愿者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号召广大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用好博物馆。大赛前期通过易班网、博雅网等媒体平台报名,面向全市招募了400余名大、中学生参与比赛活动,并已经完成了前期报名以及初期培训、选拔等工作,最终111名学生脱颖而出、入围复赛。这些学生分别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莘庄中学等56所学校。

在复赛及决赛阶段,入选学生将接受由文博专家讲授的如何利用好博物馆、志愿者与博物馆、博物馆与美学、讲解技巧与礼仪等专业课程,参与到优秀讲解观摩、博物馆探究、素质拓展训练、博物馆公益宣传、讲解实训及辅导等实践活动,并最终将以讲解比赛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学习、培训的成果。届时初中、高中及大学组别将分别决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优秀选手还将被推荐到各个文博场馆作为志愿者,为公众进馆参观提供讲解服务。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