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腾讯大申网]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 博物馆前上演“快闪”秀

2015年07月17日

整齐的动作,响亮的口号,和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欢笑的脸庞。7月16日下午,一群身着统一文化衫的青少年志愿者出现在上海各大博物馆门前,上演了一幕幕充满活力的“快闪”秀,引得众多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这些充满活力的青少年志愿者,是来自“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的决赛入围学员。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文物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旨在通过比赛挖掘和培养一批青少年骨干讲解员志愿者,并通过他们的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弘扬志愿者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号召更多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大赛前期通过易班网、博雅网等媒体平台报名,面向全市广泛招募了400余名大、中学生参与活动,并于7月初集中举行了赛前培训和初赛选拔,共有111名学生入围复赛阶段。大赛随后于7月13日正式开幕,15日举行复赛。最终近50名学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参与决赛的选拔。


作为本次大赛的活动环节之一,16日的“快闪”秀活动于当天下午一点半在钱学森图书馆广场前举行了启动仪式,近50名学员集结在钱学森图书馆广场前,用一次整齐简洁的“快闪”动作,开启了此次“快闪”秀活动。随后,全员乘坐地铁出发,以10号线、8号线和2号线地铁沿线的博物馆为目的地,分人文、科技和艺术三条路线,在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等各大文博场馆前上演“快闪”秀,展示文博志愿者风采,并完成向路人宣传博物馆、博物馆小调查等小任务,寻找上海青少年地铁游博物馆的最佳出行体验,向公众宣传和推广上海文博场馆的人文之美、科技之美和艺术之美,同时也向公众展示了青少年文博志愿者的美好形象。



据悉,本次大赛期间,主办方为参赛学员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充实的活动日程,包括接受由文博专家讲授的如何利用好博物馆、博物馆志愿者、博物馆与美学、讲解技巧与礼仪等专业课程,参与到讲解观摩、博物馆探究、素质拓展训练、博物馆公益宣传、讲解实训等实践活动,并最终以讲解比赛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学习、培训的成果。大赛将于7月20日当天举行决赛,届时各组别将分别决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优秀选手将被推荐到市内各文博场馆,以志愿者身份为公众进馆参观提供讲解服务。



原文链接:http://sh.qq.com/a/20150716/0407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