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教授向钱馆捐赠一批珍贵藏品

2015年07月20日

7月10日至12日,经过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的前期精心筹划和安排,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带队前往北京钱学森家中,接受钱永刚教授捐赠的一批珍贵藏品。这批藏品是钱永刚教授在整理祖父钱均夫和父亲钱学森的遗物中,发现的具有重要历史、研究和文物价值的藏品,共计60余件(套)。


钱永刚教授讲解藏品背后的故事


在正式移交、接受这批藏品前,钱永刚教授讲解了藏品背后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例如1912年钱学森一周岁时由父亲抱在怀中的照片,是钱均夫在杭州老家遭受日本空军轰炸后在废墟中找到的“幸存者”。此外,还有反映钱学森在美国期间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极其珍贵的藏品,包括中华民国护照、银行存折、永久居留证、信件、考察德国的原版照片等等。例如,1955年9月16日钱学森前往银行取出最后一笔存款仅为1007.64美元,而他在1947年晋升为麻省理工学院正教授后的年薪达到9000美元;追其原因,是因为他每个月都会按时向父亲钱均夫寄去生活费,剩余的用于自己的家庭开支外,大部分的工资都用于购买订阅学术著作和期刊。


钱学森的中华民国护照


钱学森在美国的银行存折


不仅如此,在这批珍贵的藏品中还有钱学森回国后亲自做的剪报、与国家领导人的通信、领取的工资单,以及使用的生活日用品等等。而藏品作为人物纪念馆中的核心要素,是研究和展览的基础。在钱学森回国六十周年之际,钱永刚教授慷慨捐赠这批珍贵藏品,不仅丰富了钱馆等级藏品的数量,也提升了钱馆的内涵和质量。这些珍贵藏品必定会在陈展和研究中发挥其文物价值、学术价值。

 




供稿:吕成冬、孙逊

摄影: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