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圆满落幕

2015年07月20日

7月20日上午九时,“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上海市博物馆大中学生讲解员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正式举行。当天,45名参赛学生在决赛中用生动的演讲、出众的才艺,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盛宴。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文物局等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本次大赛参赛组别分为初中、高中及大学组。历经一个多月的报名招募,二十余天的深度培训和比赛选拔,从初赛4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45名同学,在决赛中参与各个组别的最终角逐。

为了在决赛中展现出最美好的风采,所有参赛同学都卯足了劲头,为决赛的主题演讲和才艺表演环节做了充分的准备。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钱学森图书馆……还有中国西瓜博物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菲格拉斯达利博物馆,参赛选手们以“我最喜爱的博物馆”为题,用青春灵动的语言描绘着自己心目中最喜爱的博物馆,引领现场观众的思绪遨游于世界和中国各大博物馆之间。同学们娓娓道来、妙趣横生的讲述,让现场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与掌声。在才艺展示环节,同学们更是各显身手,古筝、二胡、小提琴、手风琴等乐器弹奏层出不穷,劲歌热舞、电影配音和配乐诗朗诵精彩纷呈,还有身着汉服、腰佩宝剑的同学上台慷慨高吟《满江红》,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传承和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经过上午和下午的激烈角逐,大赛各组别最终分别决出了一、二、三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调研员孙显良、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秘书长邹竑、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蒋萍芳、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等领导出席颁奖礼。本次决赛特邀专家评委:上海市科委科普处正处级调研员杨平、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节目主持人海波,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贾雪虹,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副馆长、国家职业资格展览讲解员等级考评组组长何沫,上海鲁迅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吴美华,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傅强及全体参赛学生、志愿者和大赛工作人员等共同出席了当天的决赛及颁奖礼。

颁奖典礼上,评委代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副馆长、国家职业资格展览讲解员等级考评组组长何沫老师就决赛情况进行总结。她向所有认真备赛的同学们表达了由衷的钦佩与祝贺,并希望今后同学们都能够作为志愿者,活跃在各大博物馆中,成为文博场馆内一道独特又靓丽的风景线。


 

随后,与会嘉宾分别为各组别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及奖杯。


 

参赛学生程思婧在仪式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通过本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比赛,自己不仅收获了不同以往的假期活动体验,更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一名合格文博志愿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仪式最后,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秘书长邹竑发表讲话。她首先向所有参赛学生表示祝贺,因为通过此次比赛他们都已变得更自信、更和谐、更包容、更正能量、更有担当。在短短的二十几天时间中,同学们通过本次比赛走出了学校的教室,走进了社会的大课堂,从课堂向课外延伸,通过文化与教育结合的形式,收获了不一样的实践和体验。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能够继续坚持这样自我探索的学习经历,并最终在担当文博志愿者的过程中,尽自己的努力使博物馆成为上海文化的名片。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通过比赛挖掘和培养一批青少年骨干讲解员志愿者,通过他们的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青少年文博志愿者”的志愿精神之美、文化内涵之美与综合素养之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并以本次大赛作为起点,用自己所学的技能去服务社会,服务文博场馆,号召更多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践行青少年文博志愿者的最美精神。


 


获奖名单:


初中组

一等奖:李佳怡、张立辰

二等奖:程思婧、陆嘉雯、陆程、朱一宫、史浩洋

三等奖:汪玉婕、朱金阳、陈沈宇、徐爱淋、王惠慧、李楚月、王之超、敬朵朵、孙牵夕、郑子星、马睿彤


高中组

一等奖:曾怡铭、王菲、李雅诗

二等奖:肖昌雅、钱诗佳、刘大壮、王卓君、蒋鑫怡、王可欣、李天一

三等奖:欧阳雨祁、朱玉铃、张紫云、张君成、肖嘉颖、钱涛、顾丽琼、李奇、汤张栋、许超、胡轶飞、梁玉燕、周悦、徐如晶、程逸风


大学组

二等奖:顾韵

三等奖:李平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