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二代”畅游钱学森图书馆 自己动手做航模

2015年07月29日

7月25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携手钱学森图书馆举办的“交二代”畅游钱学森图书馆专属亲子活动举行。校友们纷纷带着孩子们前来报到,畅游钱学森图书馆、做航空模型、欣赏科普电影。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以形象生动的语言,通过展示珍贵的照片、历史档案和亲笔书信等方式,讲述了钱学长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成就,并启发孩子们去探索钱老成为科学巨匠的原因。这次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了解了我们伟大的校友钱学森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贡献,并领略了他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卓尔不群的科学品质、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同时,图书馆还通过展示高长20多米的导弹实体以及还原钱学森的书房等方式更加立体地再现了钱学森的一生。



在整个活动中,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当属亲子公益课“航天动手做”环节。首先,老师利用浅显易懂的道理向孩子们讲述了他们即将动手制作的小火箭是利用空气动力学的原理进行的,随后,老师手把手带领孩子通过纸张、塑料袋、铅笔等最为简单的材料,制作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小火箭。在共同发射自己小火箭的那一刹那,孩子们的笑脸融化了在场的每一位家长和工作人员的心田。


最后,家长和孩子们一同观看了电影纪录片《克利夫兰》,影片展现了钱学森不平凡的一生。他志在强国、心系人民的爱国情怀,严谨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以及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高尚人格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活动后,校友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因为它不仅仅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在寓教于乐中启迪了思维,培养了他们对科学的专注态度,更加珍贵的是,这次活动,是属于校友们和孩子共同的交大回忆。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1003/6759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