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中国航空新闻网]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到中国航空报社授课

2015年07月29日

核心提示: 7月23日,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受邀到中国航空报社做了题为《走进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讲座,讲述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传奇而伟大的一生。



中国航空报讯:7月23日,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受邀到中国航空报社做了题为《走进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讲座,讲述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传奇而伟大的一生。

钱学森一生胸怀中华民族复兴的理想,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奉献出毕生的智慧和心血。钱永刚介绍了钱学森科学报国人生中的三大创造高峰。第一阶段是钱学森赴美求学的青年时代,在这二十年中,钱学森作为技术科学的先驱,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及火箭与导弹研究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第二阶段是奉献航天的二十七年。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在开创中国航天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中国航天跨越式的发展,还提出了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科学意义的系统工程方法与技术。第三阶段是钱学森的金色晚年,他涉足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地理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建筑科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诸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他的两个最具亮点的学术创新就诞生在这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构成了钱学森整个科学报国人生的华彩乐章,展示了钱学森在助力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科技报国的同时,更以科学家的探索精神,在其他科学领域皆有建树,这位伟大科学家的知识结构的深度与广度和谦虚谨慎的态度,充分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

中国航空报社社长肖治垣鼓励报社全体职工要向钱学森学习严谨和负责的工作和人生态度,在平凡的岗位自强不息,作出优秀的成绩。此外,中国航空报社创办《科技前沿》专刊和杂志,正是为了充分协同科技与文化的力量,通过对航空高新技术的全面推广,助力中国航空产业的蓬勃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annews.com.cn/2015/0727/1299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