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先锋 和平卫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专题展览开幕

2015年08月24日

8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办的“科学先锋 和平卫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专题展览开幕。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晓慧,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顾吉环大校,以及上海市委宣传部、徐汇区文化局、总装钱学森办公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钱镠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钱学森图书馆等有关单位领导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院士回国6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在此时推出专题展览为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献礼,不仅是为回顾那场史无前例、带给人类深重灾难的世界性战争,以及作为东方主战场的中国为赢得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伟大贡献;更全面展示了钱学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独特的中国科学家形象,和他为战争胜利和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所作出的不为人知的杰出成就与贡献。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发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恰逢钱学森赴美留学和学术研究的关键时期。他始终关注着战争的进展与祖国的命运,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本次展览的举办,一方面是展示钱学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为人知的科学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向世人昭示,和平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国人民有能力、有信心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一起,维护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韩建民社长致辞。与会领导向观众代表赠送了纪念书籍。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最后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展览立足“科学”与“和平”两条主线,分为“民族危难,励志科学报国”、“秉守正义,捍卫人类和平”、“反哺故园,谱写科学新篇”三大部分,重点展示了战争时期钱学森在航空工程、喷气推进技术等技术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杰出科学成就,及其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人类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所做的贡献。展览共展出照片、文献、实物等各类展品210余件。其中十多件为钱学森生前使用过的文物原件,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重点展品包括钱学森在出国留学前发表的航空火箭方面论文、首次对外公开的钱学森赴美留学护照、二战结束前钱学森随美国国防部陆军航空兵科学咨询团赴欧洲考察的照片原件、美国陆军航空兵司令致钱学森的嘉奖令等。整个展览将持续展出至今年12月28日。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在钱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迈向新高度》发布会。二战中欧洲战事行将结束时,钱学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美国国防部陆军航空兵科学咨询团对德国航空和火箭发展状况的实地考察,以及美国战略空军长远规划报告《迈向新高度》的撰写。据悉,本次出版的英文版《迈向新高度》系统梳理了原报告中由钱学森撰写的七个部分,全面展现了钱学森在气体动力学方面的研究,体现了钱学森敏锐的思维能力、高超的科研能力以及旺盛的学术创造力,更彰显了钱学森在推动工程控制论、空气动力学、物理力学等学科发展上所起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