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解放网]战时钱学森:助力战机设计 讲授航空课程

2015年08月25日

二战结束前美国国防部陆军航空兵科学咨询团赴欧洲考察(照片原件,右四为钱学森)



解放日报 解放网讯(记者 徐瑞哲 实习生 郑子愚)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回国60周年——那么,钱老的专业实力与世界大战有何关联?24日,“科学先锋 和平卫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专题展览在钱学森图书馆揭幕,讲述了他旅美期间用尖端科研工作推动战争走向胜利的故事,这些史料在以往展览中很少呈现。


据介绍,战争爆发前夕,赴美留学的钱学森加入了被称为“自杀俱乐部”的加州理工学院火箭研究小组,参与美方资助的火箭助推起飞研究计划。战时,他所在的加州理工喷气推进实验室成为美国火箭技术的重要研发中心。钱学森还一度深入洛杉矶地区的航空企业,发现并解决了飞机设计与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应用力学问题。这些飞机制造公司在二战期间研制的先进战机,为盟军赢得战争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战欧洲战事行将结束时,其导师冯·卡门教授带领美国军方代表团对德国航空和火箭发展状况进行考察,钱学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其中。此后,他参与了美国战略空军长远规划报告《迈向新高度》的撰写,英语版《迈向新高度》一书当天一同发布,系统梳理了原报告中由钱学森撰写的7个部分,展现了他在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此外,钱学森还由政府选派,为攻读航空学硕士学位的海空两军军官讲授课程。这些军官是美军战时火箭和喷气推进领域首批军事技术干部。


由于钱学森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尤其是美、中等主要同盟国取得太平洋战争胜利起到重要推动作用,1946年2月13日美国陆军航空兵司令阿诺德专门致信钱学森,表彰其在火箭和喷气推进等领域作出了“巨大而无价”的贡献。此次展品就包括这份嘉奖令。


在照片、文献、实物等210余件各类展品中,有十多件是钱学森生前使用过的文物原件,包括他出国留学前发表的航空及火箭方面论文、二战结束前随美国防部陆军航空兵科学咨询团赴欧洲考察的照片原件、旅美期间使用过的打字机等。


其中,钱学森赴美留学护照是首度对外公开,签发日期为1935年7月15日。翻开护照,左页粘有钱学森照片、手书的身份信息和当时天津市公安部门印戳,右页则是中华民国外交部签发证明。当年,他手持这本护照开始了长达20年的旅美生活,临行前告诉朋友:“现在中国时局混乱,豺狼当道,我到美国去学技术是暂时的,学成之后,一定回来为祖国效力。”


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2月28日。




原文链接:http://www.jfdaily.com/kejiao/bwyc/201508/t20150824_17739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