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劳动报]钱学森赴美留学护照首次现身

2015年08月26日

一张早已泛黄的护照,却记载着一位伟人的历史。昨日,“科学先锋和平卫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专题展览在沪开幕,钱老当年的赴美留学护照首次对外公开。


据悉,展览主要以“科学”与“和平”为线索,一共分为三大部分,重点展示了战争时期钱学森在航空工程、喷气推进技术等技术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杰出科学成就,和其对人类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所做的贡献,共展出照片、文献、实物等各类展品210余件。


展览中,一张钱学森赴美留学护照尤为引人注目。1930年初,日本军国主义先后发起“九一八”、“一·二八”事变,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当时正在交通大学读书的钱学森,痛感中国航空工业的落后及航空技术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决意赴美留学,为民族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从护照来看,是1935年7月15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发给其的护照,编号为232359。当年8月,钱学森便从上海黄浦江码头出发,登上美国杰克逊总统号邮轮,赴美深造。  除此之外,几件比较重要的展品还包括钱学森在出国留学前发表的航空火箭方面论文、二战结束前钱学森随美国国防陆军航空兵科学咨询团赴欧洲考察的照片原件以及美国陆军航空兵司令致钱学森的嘉奖令。


据了解,这份嘉奖令也是弥足珍贵。正是由于钱学森在二战期间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推动作用,1946年2月13日,当时的美国陆军航空兵司令阿诺德上将专门致信他,表彰其在火箭和喷气推进等领域做出了“巨大而无价”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node2151/20150825/n47721/n47724/u1ai245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