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5年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巡展启动

2015年09月14日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精神,面向广大高中生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爱国、创新、求真、奉献”的钱学森精神,培育学生的科学创新能力与素质,“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5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巡回展于9月14日下午在巡展首站——上海市位育中学拉开序幕。


 


上海教育系统网络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力力、徐汇区教育局局长庄小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主任陶剑等出席了巡展开幕式,共同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等相关部门领导、部分巡展承办高中领导以及位育中学师生代表等。

开幕式由上海市位育中学党委副书记王圣春主持。位育中学校长刘晓舟致欢迎词。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张凯介绍巡回展情况。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为学生代表赠送了书籍。上海教育系统网络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力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2015年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60年前,钱学森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为中国的导弹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堪称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希望此次高中巡展能够号召和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勤奋学习、树立科学报国,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崇高理想。


 


仪式最后,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宣布展览开幕。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是钱学森图书馆在2013、2014年“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上海高校巡回展的基础上,经过半年调整和充实,再次推出的“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5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巡回展,旨在让更多高中学校师生能够近距离地了解钱学森的事迹和精神。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 “志存高远、成才有道”,“科学巨擘、航天元勋”,“赤子情怀、大师风范”以及“高山仰止、精神永存”四个部分。本次展览的结构以编年体为主,以专题体为辅,精选了钱学森的本科毕业证书、水力学试卷等珍贵实物。更特别增加了钱学森与学术民主、学生培养、创新人才培养论述等与学校教育密切相关的内容。

据悉,此次“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5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巡回展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指导,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上海市位育中学、控江中学、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七宝中学、闵行中学、上海市奉贤中学、上海市崇明中学、上海市扬子中学等8所示范性高中共同承办。展览将于2015年9月至12月在各高中巡回展出。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