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工业出版社赠书仪式

2012年03月16日


2012316日下午,国防工业出版社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了赠书仪式。将由钱学森同志原秘书顾吉环、涂元季等编写,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的《钱学森文集》、《钱学森书信补编》、《钱学森读报批注》、《嘉言懿行——钱学森言论选编》等系列丛书,赠送给钱学森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国防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刑海鹰、副总编辑孙慧波,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涂元季、顾吉环,钱学森图书馆副总指挥张凯、周平南、综合事业部高延坤部长等参加了赠书仪式。


国防工业出版社和编者代表介绍了系列丛书出版过程和主要内容。据了解,其中的《钱学森文集》共6卷,以钱学森发表在《空军》杂志第24期上的《美国大飞机失事及美_=9B_建筑飞船的原因》开篇,去世后公开发表的《最后一次系统谈话》终卷,时间跨度达72年。全书收录了钱学森的中文文章、报告、讲话、谈话、答记者问等各种形式的文稿377篇。《钱学森书信补编》,全部是原来出版的《钱学森书信》中未曾收录的,全套共5卷,收录钱学森1934年至2000年间书信1980封。《钱学森读报批注》从钱学森亲自剪贴收集的19000余份中文剪报中精选了有批注内容的193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钱学森读报、学习、思考的过程,以及他对科学、对真理孜孜以求的精神。《嘉言懿行——钱学森言论选编》,以钱学森书信为基础,选用了一批珍贵语录,发人深省。

 

钱学森图书馆副总指挥张凯代表学校和钱馆,向编辑这套丛书的涂元季将军和顾吉环秘书,以及组织出版这套丛书的国防工业出版社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利用这些精神财富,在馆内组织专题学习,让钱馆的员工接受钱老精神的洗礼,还要通过我们的展览、讲座、讲解、展示给更多的参观者。

 

最后,他希望钱学森图书馆和国防工业出版社围绕钱学森的精神与事迹,多方位合作,多出好的精神作品,更好地向社会宣传钱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