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事迹展览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隆重举行

2015年10月04日


美国洛杉矶时间2015年10月2日下午5时,由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交大美洲校友总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的“科学之帜 学人典范——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开幕式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隆重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加州理工学院校长托马斯﹒罗森鲍姆及夫人卡瑟琳﹒法伯尔,加州理工学院董事会主席大卫﹒李及夫人艾伦﹒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交通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马开桂,钱学森之女钱永真及先生沈德奋,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指导的博士生代表罗伯特﹒麦格博林及夫人玛格丽特﹒麦格博林,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张凯。交通大学美洲校友总会各分会的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在加州理工学院求学的交大校友们一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主持。首先由加州理工学院校长托马斯﹒罗森鲍姆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提到,2015年3月份到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时能有幸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对其收藏和展览的内容印象非常深刻。钱老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的共同校友,同时也是能够把两个国家和两所名校紧密联系起来的重要纽带。他非常高兴地看到钱老及其展览能够“回家”,重新回到加州理工学院,其意义是非凡的。


加州理工学院校长托马斯﹒罗森鲍姆致欢迎辞


随后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张凯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和此次展览的相关情况。并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向为本次展览提供大力支持的加州理工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张凯介绍展览的相关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致辞并向加州理工学院赠送了钱老当年在加州理工学院开设的相关课程《物理力学讲义》的复制件。姜斯宪书记在致辞中提出,钱学森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求学,并在加州理工学院学习和工作多年,对于加州理工学院的创新氛围印象深刻。并在回国后鼓励中国学生一定要有加州理工学院的那种科技创新精神。他既是加州理工学院的杰出校友,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杰出校友。希望未来上海交大能够与加州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高校开展更多学术和文化交流。并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向加州理工学院赠送了《物理力学讲义》复制件


随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为此次展览开幕剪彩。


 

加州理工学院校长托马斯﹒罗森鲍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

交通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马开桂,钱学森之女钱永真为展览剪彩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2015年正值钱学森院士归国6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特别策划推出了“科学之帜 学人典范——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并在钱学森学习和工作多年的加州理工学院展出,这也是钱学森图书馆首次将展览带出国门,走向世界。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照片、文献、图表以及实物等多种形式,向海外公众展示钱学森从青年学子成长为世界著名科学家的历程,在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杰出成就及其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让广大的海外学子、华人华侨、国际友人清晰地了解钱学森的科学报国梦,进一步增强海外留学生群体及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指导的博士生代表罗伯特﹒麦格博林及夫人玛格丽特﹒麦格博林参观展览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与在加州理工学院求学的交大校友们亲切交谈


本次展览分为“成才之道”、“科学报国”、“培育英才”、“风范永存”四大部分,同时,为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钱学森,钱学森图书馆专门精选珍贵藏品展出,包括:钱学森获得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证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小罗克韦尔奖”奖章、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奖章等。本次展览展期为10月3日至10月9日,其中10月3日和4日的11:00至20:00,以及10月5日至9日的17:00至20:00为校外观众开放参观时间,展览将对一般社会公众开放。

 


据悉,此次展览举行之际也正值第11届交通大学校友联谊大会暨第八届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商界领袖峰会的召开,钱学森图书馆还于10月3日和4日两天在洛杉矶希尔顿大酒店为校友会举行专场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