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人民网]钱学森事迹展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开幕

2015年10月04日

姜斯宪(左)向加州理工学院校长赠送钱学森英文著作《工程控制论》。廖政军摄


人民网洛杉矶10月2日电 (记者廖政军)为纪念中国杰出的“两弹一星”院士钱学森归国60周年,首次“科学之帜、学人典范——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2日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拉开帷幕,为期一周。加州理工学院校长罗森鲍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钱学森图书馆副馆长张凯、钱学森之女钱永真以及交通大学北美校友会相关人员共30余人一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罗森鲍姆在致辞中用“欢迎回家”表达举办钱学森事迹展的意义所在,他认为,这是一次展示钱老与他曾经学习和工作多年的加州理工学院之间“不解之缘”的好机会,也是进一步增进双方校际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契机。他对本报记者说,近年来,已有不少中国学生进入加州理工学院学习深造,他们也为学校科研工作带来了智慧与创新。他相信,科学属于全人类,无论地域和国籍,科学家们都应为了人类共同的福祉而奋斗,像先辈们一样。


姜斯宪也向展览成功开幕表示祝贺。他说,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79年前,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后不久的钱学森赴美留学,并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两所知名学校学习和工作多年,特别是对后者,钱老寄予了深厚的感情,以至于当他在1955年回到中国后,他始终鼓励中国的大学向加州理工学院等美国高等学府学习创新精神。


从美国东部马里兰州赶来出席当天活动的钱永真对本报记者说,她的父亲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一生都在努力实践着科学报国梦,而举办这样的一次展览,既能够向海外公众展示钱老由青年学子成长为世界著名科学家的人生历程,也能让广大的海外学子、华人华侨及国际友人真切地了解他在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杰出成就及其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


众多嘉宾出席活动,包括钱学森之女钱永真(前排右一)。廖政军摄


本次展览是由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交大美洲校友总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展览分为“成才之道”、“科学报国”、“培育英才”、“风范永存”四大部分,同时精选了包括钱学森获得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证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小罗克韦尔奖”奖章及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奖章等珍贵展品展出。


93岁的罗伯特是钱学森当年第一位博士研究生,他在仔细看展。廖政军摄


据悉,此次展览也正值第11届交通大学校友联谊大会暨第八届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商界领袖峰会在洛杉矶举行,因而钱学森图书馆还将于10月3日和4日在洛杉矶希尔顿大酒店为校友会举办专场展览。



原文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1003/c1002-27660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