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澎湃新闻]钱学森60年后“重返”美国加州理工,女儿称办展激励年轻人

2015年10月04日

加州理工学院校长罗森鲍姆(右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钱学森之女钱永真(左一)出席开幕式。

中新网 图


新华社洛杉矶10月2日消息,自1955年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返回中国后,著名科学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再未回到美国。钱学森归国60年后的今天,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首次展出他的相关影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钱学森终于又回到了这里,”该校校长托马斯·罗森鲍姆当地时间10月2日在“科学之帜 学人典范——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开幕式上说。

本次展览由上海交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交大美洲校友总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展览分为“成才之道”、“科学报国”、“培育英才”、“风范永存”四大部分,通过大量珍贵照片、文献、图表以及实物等多种形式,向海外公众展示钱学森从青年学子成长为世界著名科学家的历程,在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杰出成就及其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


1949年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任教。


此外,钱学森图书馆专门精选珍贵藏品展出,包括钱学森获得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证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小罗克韦尔奖”奖章、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奖章等。

钱学森之女钱永真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展览有两个特别重要的意义,首先是让我们得以回顾历史,而更重要的是激励年轻人,特别是在海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能以不同的方式报效祖国。”

罗森鲍姆说,钱教授在美国和中国的贡献表明,通过科学的语言可以让整个人类受益,而非某一个国家。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1934年毕业于当时的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次年赴美留学,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20年,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的杰出校友和教授,在应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和航天技术、工程控制论等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