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腾讯新闻]美加州办“钱学森事迹展” 纪念离美归国60周年

2015年10月09日

前来参观“钱学森事迹展”的民众(美国《侨报》/聂达 摄)


前来参观“钱学森事迹展”的民众(美国《侨报》/聂达 摄)


原标题:美加州办“钱学森事迹展”纪念离美归国60周年


中国侨网10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在钱学森先生离美归国60周年之际,交通大学校友联谊会主办的“钱学森事迹展”于帕沙迪纳(Pasadena)市的加州理工大学隆重展开。此前,钱学森女儿钱永真特从马里兰州赶来参加开幕式,本次在美的展出吸引了广大民众的目光。


来自加州加州理工大学航空宇宙实验研究中心(Graduate Aerospace laboratorian Caltech, GACCIT)的管理人员纳尔逊(Dimity Nelson)表示,本次展品中关于钱学森的个人事迹资料以及实物收藏均由加州理工大学提供,交通大学校友联谊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负责材料整理以及活动策划等工作。她还表示:“他们(交大校友会)做了很棒的工作,我们学校有很多中国学生,钱学森先生在中国科学界是非常重要的人物,本次展出将会一直对公共开放至本周五。从上周六开始至今,展会已经迎来了400多名观展的游客,有些是来自加州理工大学的学生,有些则是附近的居民。”


加州理工大学航空宇宙工程专业的博士生格里(Marcello Gori)表示:“在此之前,我仅仅知道钱学森先生在航空科学领域的作为,但对于这位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并没有太多了解,也是通过今天这个展会,我才知道,钱学森先生有着这么丰富的离乡求学的经历,能看到这些内容我觉得非常兴奋!”


华裔美国人鲁姆(Lum)表示:“我是第三代中国移民,母亲是10多岁的时候从广东来到美国,虽然我已经不会讲中文了,但是对有关中国的事情还是会多一些兴趣,我在帕沙迪纳周报上看到这个展览的消息,虽然在航空物理专业上我只是一个门外汉,但对他(钱学森)的生平事迹还是非常好奇的。”


钱学森,中国的导弹之父,如今中国的导弹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是突飞猛进,而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离不开钱学森的对中国导弹事业的奉献,他提出了发展运载火箭和导弹的最初方案。他还亲自参与了DF5的设计工作,但是他最大的贡献在于奠定了中国在空气动力学方面的学科基础,培养了第一批专业人才,并且带领一批没有见过导弹的人设计和制造了导弹。


“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够回到祖国的,今天,我终于回来了!”当踏上祖国领土之时,钱学森对接待他的同志们说出了这样一句感慨万分的话。钱学森1935年赴美国留学。10年后,他成为当时一流火箭专家。由于发表了"时速为一万公里的火箭已成为可能"的惊人火箭理论而誉满全球。这位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在"二战"期间,跟其导师冯卡门参与了当时美国绝密的"曼哈顿工程"---------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开发工作,在美国是一个屈指可数的稀世之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的消息传到美国后,钱学森和夫人蒋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商量着早日赶回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效力。此时的美国,以麦卡锡为首对共产党人实行全面追查,并在全美国掀起了一股驱使雇员效忠美国政府的狂热。钱学森因被怀疑为共产党人和拒绝揭发朋友,被美国军事部门突然吊销了参加机密研究的证书。


1950年,钱学森上港口准备回国时,被美国官员拦住,并将其关进监狱,而当时美国海军次长丹尼·金布尔声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从此,美国对他的政治迫害接踵而至。移民局抄了他的家,在特米那岛上将他拘留14天,直到收到加州理工学院送去的1.5万美金巨额保释金后才释放了他。后来,海关又没收了他的行李,包括800公斤书籍和笔记本。他们硬说里面有机密材料。其实,在打包之前,钱学森已交他们检查过。美国检察官再次检查了他的所有机密材料后,证明他是光明磊落的。



原文链接:http://news.qq.com/a/20151008/046320.htm?pgv_ref=aio2015&ptlang=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