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人民日报]钱学森事迹展在美举行

2015年10月09日

钱学森当年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现年93岁的罗伯特·梅格莱布里安(右)在观看展览。记者 廖政军摄


人民日报洛杉矶10月3日电 (记者廖政军)为纪念中国杰出的“两弹一星”院士钱学森归国60周年,为期一周的“科学之帜 学人典范——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2日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拉开帷幕。


自1955年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返回中国后,钱学森再未回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校长托马斯·罗森鲍姆在致辞中用“欢迎回家”表达举办钱学森事迹展的意义所在。他认为,这是一次展示钱老与他曾经学习和工作多年的加州理工学院之间“不解之缘”的好机会,也是进一步增进美中校际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契机。


当天活动上,钱学森之女钱永真对本报记者说,举办这样一次展览,既能够向海外公众展示钱老由青年学子成长为世界著名科学家的人生历程,也能让广大的海外学子、华侨华人及国际友人真切地了解他在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杰出成就及其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激励年轻人,特别是在海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以不同的方式报效祖国。


本次展览由上海交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交大美洲校友总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展览分为“成才之道”“科学报国”“培育英才”“风范永存”四大部分,也展出了包括钱学森获得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证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小罗克韦尔奖”奖章及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奖章等珍贵展品。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10/04/nw.D110000renmrb_20151004_3-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