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青年报]担纲家庭摄影师 偶尔也自拍 新征藏品讲述钱学森留美岁月

2015年10月16日

图为钱学森与夫人蒋英的鸳鸯谱(类似结婚证明)。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讯 为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昨天公开了部分最新征集到的珍贵藏品原件,回顾钱学森的那段留美岁月。麻省理工学院通知钱学森增加年薪的信件、钱学森的银行存折、美国永久居留证等均属首次公开。


在钱学森98年的人生中,1955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满怀爱国之情的顶尖学者历经五年抗争,终于辗转归来,踏上祖国的土地。这一年,胸怀报国之志的爱国科学家一肩挑起开创中国航天事业技术领导人的重任。这一年,心怀强国之梦的科学巨擘开始了为国家和人民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后半生。


此次展品中有一份麻省理工学院通知钱学森增加年薪的信件。1947年3月,钱学森晋升为麻省理工学院正教授,时年36岁。1948年8月24日,麻省理工学院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致函通知钱学森,从1948年7月起,年薪增加到9000美元。


通过钱学森的银行存折可以看到,钱学森每月都会将工资中的一部分,按时寄给在上海的父亲钱均夫作为生活费。此外,他也经常购买鱼肝油、西洋参等营养品寄给父亲。另一部分工资则作为自己家庭的生活开销以及用于购买图书、期刊和资料等。因此,钱学森在美国并没有留下多少存款。1955年9月16日钱学森离开美国的前一天,到银行取出的存款仅为1007.64美元。

钱学森的美国永久居留证此次亦是首度公开。1947年4月21日,钱学森就获得了美国司法部移民归化局颁发的永久居留证,编号为4656868。


一份钱学森的中华民国护照也予以展出。1935年7月,钱学森前往北平、天津办理出国手续。在北平期间,钱学森到宣武门内的大陆照相馆拍免冠证件照,除办理出国护照之外,剩余的证件照由钱学森自己保管着。7月15日,天津市公安局为钱学森出国留学签发护照,护照编号为第1008号。钱学森的护照一直使用到1955年回国前,记载了他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士等国家的出入境记录,弥足珍贵。


钱学森赴美留学赠言册也很有看头。1935年7月,钱学森在北京、天津办理出国手续,随后又回到上海准备出国事宜,整装待发。在北京、天津和上海期间,钱学森与同学、亲友道别时,他们纷纷在赠言册上寄语。那些饱含深情的赠言流露出同学、亲友对钱学森的殷切期望,钱学森也将这个赠言册视为精神寄托和奋斗目标,一直妥善保管。


此外,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的鸳鸯谱、钱学森与蒋英以及女儿的照片一组、钱学森留美期间制作的英文剪报等一一得到展出。据了解,钱学森从大学时代起,就特别爱好摄影。留美期间,钱学森也经常为同学拍照,偶尔也会自拍。


[相关新闻]


60年后思想遗产深刻影响中国


爱国情·报国志·强国梦——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座谈会昨天举行。


1955年,钱学森突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面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事业,他始终把个人的事业选择与国家强盛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到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和国防科研事业中。


1987年钱学森在访问英国时,曾这样向当地的中国留学生解释自己选择归国的原因:“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回国,道理其实很简单,鸦片战争近百年来,国人强国梦不息,抗争不断,革命先烈为了兴邦、为了炎黄子孙的强国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个人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员,只能追随先烈的足迹,在千万艰难中,探索追求,永不放弃。”


60年前,正是胸中那满腔的民族复兴理想和赤诚爱国情怀,给予了钱学森无穷的动力,让他回到祖国,并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60年后的今天,这种精神也依然激励和鼓舞着后来人,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而奋进。昨天,各界专家们在“钱学森与当代中国科技”研讨会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研究感悟,畅谈钱学森同志归国后的历史贡献和深远影响。


青年报实习生 冯燕楠 记者 刘昕璐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qnb/html/2015-10/16/content_2713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