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上海热线]纪念钱学森归国六十周年 大批珍贵展品首发

2015年10月16日


上海热线10月15日消息,为纪念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办了主题座谈会、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纪念和回顾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对中国国防科技、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传承与弘扬他的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


为使最珍贵的记忆长留,此次钱学森图书馆还公开了部分最新征集到的珍贵藏品原件,回顾钱学森的那段留美岁月,讲述他归国前在美国学习、科研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走进这位伟大科学家的内心世界。


  国立清华大学二十三年度录取留美公费生专修各学门指导员一览


  钱学森考取留美公费生后,根据清华大学安排,先后在杭州、南昌、南京以及上海等地进行专业实习。清华大学为他安排了四位实习指导教师:王士倬(国立清华大学)、钱莘觉(南昌航空委员会)、王守競(南昌航空委员会)、王助(杭州飞机制造厂)。钱学森后来回忆:"1934年夏我报考清华公费留美,改行了,要学航空工程。录取后,在国内杭州笕桥及南昌的飞机工厂见习了几个月,算是入门。"


  王士倬(1905-1991),无锡人。1928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在该校学习工程管理。回国后,任国立清华大学机械系航空组教授,1934年至1935年在北京和南昌主持设计、建造了中国最早的两座航空风洞,后任航空委员会军政厅编译处副处长、贵州大定中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厂长、民国政府航空工业局副局长等。


  钱莘觉(1901-1988),又名钱昌祚,江苏常熟人。1917年毕业于上海浦东中学后考入清华学校,1919年由清华学校选派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就读,1922年转入航空工程系,1924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同年回国后在浙江工业专门学校、清华大学任教。此后先后担任中央航空学校教育长、校长、航空委员会技术厅副厅长、南川第二飞机制造厂厂长等。


  王守競(1904-1984),江苏苏州人。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同年赴美留学,1926年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28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威斯康星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29年秋回国,先后任浙江大学物理系主任、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1933年投身于国防事业,主持光学工业。1949年赴美常居,在美国国防部与麻省理工学院合办的林肯实验室工作。


  王助(1893-1965),字禹朋,河北南宫人。1909年毕业于烟台海军水师学校,后考入英国阿姆斯特朗海军大学,旋入德兰姆大学学习机械工程。1915年毕业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航空工程,并于翌年获得航空工程硕士学位。1917年任美国波音飞机公司第一任总工程师,年底回国先后担任海军部福建马尾海军飞机工程处副处长、上海海军制造飞机处处长、中国航空公司总工程师、中央杭州笕桥飞机制造公司监理、成都航空研究所副所长等。


  钱学森的中华民国护照



  1935年7月,钱学森前往北平、天津办理出国手续。在北平期间,钱学森到宣武门内的大陆照相馆拍免冠证件照,除办理出国护照之外,剩余的证件照由钱学森自己保管着。7月15日,天津市公安局为钱学森出国留学签发护照,护照编号为第1008号。钱学森的护照一直使用到1955年回国前,记载了他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士等国家的出入境记录,弥足珍贵。



原文链接:http://news.online.sh.cn/news/gb/content/2015-10/15/content_75841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