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解放日报]两封电报解密钱学森归途

2015年10月16日

外交部借钱学森父亲钱钧夫名义给他发出的电报


记者 徐瑞哲 实习生 郑子愚


  “回到上海吃的第一顿早饭是 ‘四大金刚’中的豆浆、油条。”钱学森长子钱永刚,当年只有7岁,妹妹钱永真仅5岁,他回忆说,“我和妹妹吃牛奶长大,都有点吃不惯,但记得父母的脸上则洋溢着笑容。”昨天,学界人士在沪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钱学森与夫人蒋英携儿女于1955年10月12日,排除阻挠,远渡重洋,从广州乘坐火车回到上海。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首次公开钱老家人捐赠的馆藏实物,其中有钱学森归国过程中收到的两份祖国电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通知他增加年薪的信件,以及他的美国永久居留证等。

  记者见到,两封电报纸张微微泛黄,全英文,还原了跨洋归途之艰辛。1955年9月7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给钱学森发去电报,通知他可以随时离开美国,回到新中国,并希望告知回国时间。钱学森图书馆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介绍,陈叔通之所以给钱学森发电报,希望可以掌握他回国的详细信息,以便我国政府做好迎接计划。

  这些历史展品提示,当时钱学森已获得由美国司法部移民归化局颁发的永久居留证,他的年薪达9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2150元,而中国同期人均年收入约为150元。

  另一封电报约A5纸张大小,钱学森在乘坐“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回国时收到,发报人是钱学森之父钱钧夫,时间为1955年9月21日。电报告诉钱学森,一路小心保重,沿途切勿登岸,政府将派人在边境车站接站。回国后,钱学森问父亲,却得知父亲并未发过电报。原来,这封电报是外交部以钱钧夫名义发出,此举是为保护钱学森回国,以免美国方面施加压力,给他带去麻烦。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5-10/16/content_1390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