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国际博物馆日”、“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2012年05月18日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5.20全国助残日,引导社会公众了解钱学森图书馆、走进钱学森图书馆、更好地发挥钱学森图书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弘扬钱学森同志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引导全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努力、贡献力量,2012518日,钱学森图书馆举办了特色主题活动,邀请民工子弟、障碍人士等特殊群体走进博物馆,让更多社会公众感受来自博物馆的文化魅力。


关爱民工子弟  传承文化精髓

518日是第36届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将主题定为“处于变化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为了迎接这个特殊日子的来临,钱学森图书馆在当天举办了以“大手牵小手,畅游博物馆”为主题的志愿公益活动,将来自青浦区民主学校的农民工子弟学生请进博物馆内,了解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传奇人生与崇高精神。

为了鼓励小朋友们学习钱学森爷爷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老师在欢迎仪式上亲自向民主学校学生代表赠送了纪念品并致辞。他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今天的活动深入了解钱学森为我国导弹航天事业所作出的卓著贡献,和他严谨求实、追求创新的科学精神,深刻体会钱学森淡泊名利的高洁品质和淡然率真的人生态度,并希望钱学森图书馆能够成为开启同学们科学之路的起点。随后,民主学校学生代表在欢迎仪式上发言并向张凯老师与钱馆社教宣传部部长王喜芳老师献上了红领巾,他们表示“回到学校以后,要以钱学森爷爷为榜样,热爱学习,刻苦钻研;将来长大了用自己学到的本领去建设祖国。”

活动现场,民主学校的50名农民工子弟学生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现场结对,并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陪伴下手牵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们一同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展厅。

随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在馆内共同绘制风筝,孩子们用五彩画笔在风筝上细细勾勒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并在钱馆广场前与志愿者们一同亲手放飞了承载着他们梦想的风筝。场馆内外处处充满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洋溢着一张张快乐的面容。


关注障碍人士  弘扬人文关怀

今年的520日恰逢我国第22个全国助残日,为响应今年全国助残日“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的主题,同时也为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与人文关怀精神,关爱残障人士,构建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钱学森图书馆在18日组织所在社区残障人士来到馆内参观展览,并为残障观众特别制作了无障碍电影专题片《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在馆内定时播放。

在讲解员与馆方特别安排的手语翻译的引导下,这批特别的观众先后参观了博物馆内的四个展厅。据了解,由于身体原因,这些残障人士平时很少有机会参加类似的集体活动,更少有机会能够亲身来到文化场所参观游览。在参观过程中,每到一处,他们都难掩好奇、赞叹之情。馆藏丰富的文献、手稿、实物、书籍、图片,以及形式新颖、富有视觉冲击力的多媒体、艺术品创作、场景复原,令听障观众目不暇接;而视障观众则细心体味讲解员对钱学森一生科学成就、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的生动讲述,静静聆听每件展品背后的动人故事。在这里,残疾朋友们不仅开拓了视野,直观地认识和了解了钱学森这样一位贡献卓著、情操高尚的人民科学家,更体会到了博物馆所蕴含的独特文化魅力。


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社会公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类似民工子弟、残障人士这样的特殊群体正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作为国内首座国家级的科学家纪念馆,同时作为一座建在高校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文化教育与交流平台,是钱学森图书馆公益属性与社会教育功能的最大体现。此次钱学森图书馆能够为民工子弟与残障人士提供一个走进博物馆、了解钱学森感人事迹、感悟人民科学家崇高品质的机会,是钱学森图书馆的职责所系;更是钱学森图书馆作为文化教育与传播机构的使命所在。

今后,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在开展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全社会培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重要基地,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了解科学大师的杰出贡献、科学精神、传奇人生和高尚情怀,使钱学森精神在整个社会、整个国家乃至整个民族内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