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全国巡展在四川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幕

2015年10月29日


10月28日下午,“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全国巡展在四川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幕。重庆市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辛华,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馆长万金容,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张凯在仪式上致辞表示,聂荣臻同志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也是新中国科技事业的主要奠基人。正是在周恩来总理和聂荣臻元帅的直接领导下,钱学森从担任国防部五院院长开始,肩负起我国导弹、火箭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重任。钱学森晚年曾亲笔写下一份名单,列出17位对他的一生产生深刻影响的人,其中就有聂帅。聂帅和钱老为后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此次展览就是希望能够号召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聂荣臻、钱学森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钱学森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始终把做好钱学森的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作为重要宗旨之一,先后在全国十余个省市推出了钱学森事迹展览,覆盖观众百余万人。本次展览的举办适逢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更具有其重要意义。展览精选了钱学森一生中的主要事迹和成就,共分为“志存高远、成才有道”,“科学巨擘、航天元勋”,“赤子情怀、大师风范”以及“高山仰止、精神永存”四个部分。

据悉,本次巡展是两馆第二次合作办展。今年4月,由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主办的“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巡回展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并深入周边社区及交大国防生班举行聂帅精神事迹报告会,受到了上海市民和交大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