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与鲁润宝学术交往书信原件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

2015年11月18日


11月10日上午,钱学森与鲁润宝学术交往书信原件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出席捐赠仪式的有鲁润宝亲属代表鲁东宇,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技术顾问张祥根,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馆长助理、陈列展览部部长史贵全,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钱学森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现民。捐赠仪式由魏红主持。在捐赠仪式上,鲁东宇捐赠了十封钱学森写给鲁润宝的书信原件,以及其它珍贵资料。张凯书记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并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


 

鲁东宇先生向钱馆捐赠书信原件


 

张凯书记向鲁东宇先生办法捐赠证书


鲁润宝出生于1940年,辽宁省辽中县人,中共党员。1965年从吉林大学理论物理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事核物理研究工作。他在科研生涯中勤奋自勉,勇于创新,先后发表七十多篇论文,并多次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他的科研成果多次受到《光明日报》《科学中国人》《科学时报》《大众科技报》报道。2008年11月15日因心脏病突发猝然离世,享年68岁。2010年,家人将其科研成果整理成《鲁润宝文集》,由辽海出版社出版。

鲁润宝从1990年开始对“冷聚变”问题进行探索研究,并于1994年提出“电子—离子束缚态及其引发和过程”(又称“束缚态模型”)。这个模型的提出引起钱学森关注,因此与鲁润宝建立书信往来。其间,钱学森先后给鲁润宝写过十封书信,对其给予鼓励和建议;同时,鲁润宝先后给钱学森写过二十四封书信,或汇报研究成果,或交流研究心得。晚年钱学森按照主题分类的629袋剪报资料中,与鲁润宝讨论“冷聚变”问题的就有四袋,可见钱学森对此问题的关注程度。

2008年鲁润宝去世之后,遗孀闫永勤女士在整理遗物时发现这十封书信。2012年底,闫女士经过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技术顾问张祥根老师与钱馆取得联系,并于2013年1月将《鲁润宝文集》赠送给钱馆。随后,钱馆征集保管部魏红和吕成冬两次前往北京看望闫女士,从中了解到钱学森与鲁润宝交往前后的情况,并表达了征集愿望。2015年9月,闫女士与子女协商后与我们取得联系,表达捐赠书信的意愿。

鲁东宇先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此次捐赠是受母亲委托,希望钱老书信“回归”钱馆,因为这些书信见证了钱学森对鲁润宝研究“冷聚变”的支持和关心,希望这些书信可以为后人研究此问题提供弥足珍贵的资料;随后,鲁东宇回忆了父亲与钱老的交往,尤其是父亲每次收到钱老来信给予鼓励和肯定时,都会反复仔细阅读,而对于钱老提出的建议也都会仔细琢磨。最后,鲁东宇表示,钱老的书信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材料,尤其是钱老工整的字体反映出钱老这一辈老科学家对待科研的严谨和认真,捐赠给钱馆可以充分发挥它的文物价值、社会价值和教育价值。 

在捐赠仪式上,张凯书记首先向鲁东宇介绍了钱馆的筹建历程,并向其母亲闫女士的无偿捐赠表示诚挚谢意。通过此次捐赠,不仅可以丰富钱馆的馆藏,了解钱老与鲁润宝之间的学术交往,更可以向社会展示以钱老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之间,如何共同探讨科学未知领域的精神和态度,钱馆有义务和责任向后人传承这些精神。


 

鲁东宇和张凯分别代表家属和钱馆签署捐赠协议书


在捐赠仪式上,鲁东宇和张凯分别代表家属、钱馆签署《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接受捐赠协议书》。捐赠仪式结束后,鲁东宇还在张凯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钱馆展厅和库房,并在库房中看到父亲当年写给钱学森的书信原件。鲁东宇说,看到这些书信就想到当年父亲给钱老写信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




供稿:吕成冬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