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60周年专题]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

2015年11月20日


相关专题:2015年10月15日钱学森图书馆“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为纪念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11月19日,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局长孙学玉分别讲话。航天工业部原副部长孙家栋院士,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分别发言。大会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王维平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凯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航天系统的老领导、老专家、钱学森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共一百余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高永中同志回顾了钱学森留学美国期间的主要成就和科学贡献,以及他1955年回国的艰辛历程。他高度评价了钱学森同志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晚年的钱学森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与探索,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战略性的学术思想,如系统工程、总体设计部、综合集成方法等,为中国的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知识财富。他指出,钱学森始终把爱国爱人民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他的事迹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怀念和发扬光大。人民不会忘记钱学森、历史不会忘记钱学森。   


雷凡培表示,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和航天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新时期的航天人在老一辈科学家奠定的工作基础上,又实现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新的发展成就。在中国航天新时期的发展过程中,每一名航天工作者,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钱学森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远见卓识和卓越贡献。中国航天人要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的航天道路,进一步开拓钱学森同志提倡的系统工程思想,进一步发扬钱学森同志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孙学玉表示,60年前钱学森同志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在党和国家的充分信任与支持下,勇敢担负起中国航天事业技术领导人的重任,为中国的导弹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效力的典范,钱学森在国家百废待兴之际,怀揣满腔热忱毅然回国,以一生的奋斗,为国家和民族贡献智慧,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遗产。在新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弘扬钱学森精神,大力加强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为两个“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孙家栋院士介绍了钱学森在中国航天创建时期的主要贡献,回顾了几十年来,在钱老的关怀、领导和教育培养下,自己和一大批航天人才队伍的成长历程。他指出,钱学森提出的系统工程的管理方法、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敢于担责的博大胸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也对中国特色航天事业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林海青教授表示,对于每一位海外留学人员,钱老的事迹和精神都具有极强的感召力,也是鼓舞大家奋发图强、回到国内用所学所能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归国留学人员和中组部“千人计划”引进人才,他将在未来的工作中遵循钱老的精神和追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钱永刚以“父亲牵着我的手”为主题,深情回顾了60年前一家人随父亲回国后的一个个小故事,从另一个侧面带领大家走进钱学森,了解这位人民科学家不为人知的感人细节。他表示,父亲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言传身教、以及为国家做出的非凡成就都成为自己最为宝贵的回忆和人生财富。




原标题: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