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公告:德国的二战记忆

2015年11月24日


讲座:《德国的二战记忆》


时间:11月27日 上午9:30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B13 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孟钟捷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简介:

德国被视作最负责任的二战战败国。其道歉与忏悔立场,成为二战正向记忆的代表。然而,事实上,这种记忆既非一蹴而成,也非经久不变,更没有完全反映德国社会的多样性。从1945年至今,德国的二战记忆确实经历了从受害者意识向加害者意识的转型,并由此提高了奥斯维辛的符号意义。但这种政治优先的记忆策略,仍然引发了国内外的各种争议,甚至上升为一种“历史之战”。进一步而言,德国二战记忆中的欧洲特性,使之对其他受害国家的境遇漠不关心。


主讲人简介:

孟钟捷,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历史学系副系主任、跨区域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学术兼职包括国际历史教育学会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上海世界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晨光学者(2007)、曙光学者(2014)。曾多次在德国、法国访学。

主要著作有:《德国1920年<企业代表会法>发生史研究》(2008)、《寻找黄金分割点:联邦德国的社会伙伴关系研究》(2010)、《德国简史》(2012)、《地图上的德国史》(2014,第一);主要译作有:《世界主义与民族国家》(2007)、《历史科学基本概念辞典》(2012)、《非自由主义的失败:论德国的政治文化》(201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