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与徐章英、顾力兵学术交往书信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

2015年11月24日


11月21日上午,钱学森与徐章英、顾力兵学术交往书信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出席捐赠仪式的有徐章英、顾力兵夫妇,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部长助理吕成冬。在捐赠仪式上,徐章英和顾力兵伉俪向我馆捐赠了珍藏二十多年的钱学森书信,共计九封,其中五封为书信原件。张凯书记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并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

 

徐章英和顾力兵向钱馆捐赠书信


在捐赠仪式上,徐章英和顾力兵介绍,他们从1980年代初受到钱学森工程控制论思想的启发,开始将“控制—反馈”模式运用于智力问题的研究,并且于1983年首次在国内提出“智力工程”概念;随后,他们通过书信形式告诉钱学森提出这个概念的来龙去脉,并得到钱学森复信认同;在十多年时间里,钱学森先后给写过九封书信,鼓励他们在这一领域开展研究,同时也提出一些观点和建议,并向他们提供一些可以用于研究的资料。

徐章英和顾力兵提出“智力工程”概念之后,在学术界引起关注,钱学森也多次向他人推荐“智力工程”的概念。1986年3月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徐章英夫妇在国内首次提出智力工程概念”,《中国科技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报章杂志均作过专访或报导。1991年,“智力工程”被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此研究基础之上,徐章英和顾力兵先后著有《论智力工程》《智力工程概念》等学术专著,受到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邀请讲学。

 

张凯书记仔细阅读书信


在捐赠仪式上,张凯书记仔细阅读了这九封书信,对他们的慷慨捐赠表示诚挚谢意,感谢他们对钱馆征集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张凯书记介绍了钱馆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即将进行的展厅改陈中,拟在第二展厅吸收和增加思维科学内容的相关情况。捐赠仪式结束时,双方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接受捐赠协议书》。



徐章英,女,1936年出生,上海人,研究员;顾力兵,男,1934年出生,浙江人,高级工程师。1958年,徐章英和顾力兵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一起到江西参加老革命根据地建设。徐章英先后在南昌一中、南昌市教研室、南昌师范等单位从事教学工作,于1984年调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任理论室主任,曾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江西省思维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顾力兵先后在江西农学院、南昌师范学院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82年受邀参加在南斯拉夫召开的“第六届电阻抗国际会议”,并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文供稿:吕成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