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二战记忆》学术讲座开讲

2015年11月27日

11月27日上午,学术讲座《德国的二战记忆》在钱学森图书馆B22会议室开讲,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孟钟捷。



一直以来,德国被视作最负责任的二战战败国,其道歉与忏悔立场,成为二战正向记忆的代表。然而事实上,这种记忆既非一蹴而成,也非经久不变,更没有完全反映德国社会的多样性。从1945年至今,德国的二战记忆确实经历了从受害者意识向加害者意识的转型,并由此提高了奥斯维辛的符号意义,但这种政治优先的记忆策略,仍然引发了国内外的各种争议,甚至上升为一种“历史之战”。进一步而言,德国二战记忆中的欧洲特性,使之对其他受害国家的境遇漠不关心。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国二战记忆的局限性使得之前对其的正面评价变得值得商榷。



孟教授从公众记忆的社会属性切入,点出德国二战记忆对理解战后德国政治文化发展的重要性,并试着通过“从受害者向加害者的认知转变”、“作为符号的‘奥斯维辛’”、“二战记忆的政治功效”、“作为记忆传承的二战教育”以及“现代及未来多元文化背景下面临的问题与新挑战”这五个层面,层层推进,还原对德国二战记忆多角度的客观评价,在去魅的同时,更强调了二战记忆的研究价值以及其存在的现实政治意义与社会文化影响。

讲座过程中,孟教授图文并茂,讲述生动,并结合当下流行文化元素对德国二战记忆进行解读。讲座结束后,听众就“日本对二战的反思与德国之比较”、“人物纪念及符号的运用”、“二战前后德国科学家身份认同”等问题与孟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