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钱学森的航天岁月》主创团队受邀访问钱馆

2015年12月01日


11月2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钱学森的航天岁月》主创团队受邀赴钱学森图书馆访问交流。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全程陪同接待。

自2015年2月11日起,由名家录制的百集配乐纪实文学节目《钱学森的航天岁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中每天夜间播出,由天波艺术指导、方明和雅坤播音、牟云背景演播、李野墨主讲,为听众讲述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的故事。《钱学森的航天岁月》由石磊、王春河、张宏显、陈中青等撰写,是一部融航天知识的领引、历史真实的再现、新闻热点的报道于一体的纪实文学,由中国宇航出版社出版。为纪念钱学森百岁诞辰,追忆其一生中最辉煌的岁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专门成立 “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历时三年,广集整理有关史料,采访百余人,摘录百余万字,最终完成了这部史诗般的纪实文学作品。

在节目创作过程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技术制作中心全力组织最强的录制团队,从精心策划到节目案头再到演员选择,从录音形式到配乐风格再到制作合成,历时120天,力图用声音艺术将永远的钱学森呈现给全国听众。

《钱学森的航天岁月》节目在中央电台热播后,钱学森图书馆也在官方微信平台同步进行节目推送,受到了听众的一致欢迎和良好反响。


此次来访钱馆的主创团队成员有:著名播音艺术家、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钱学森的航天岁月》播音方明及其夫人杨玲,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主任编辑、《钱学森的航天岁月》节目指导叶咏梅,著名演播艺术家、《钱学森的航天岁月》主讲人李野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技术制作中心主任编辑、《钱学森的航天岁月》编辑额尔德尼其木格,“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联系人陈大亚。

当天,主创团队一行抵达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展览,并观看了反映钱学森百年人生经历的大型人物传记电影《仰望星空》。来宾们无不被钱学森为中华民族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宁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及其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所深深感动。随后,主创团队一行与钱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




 


方明老师在座谈中表示,此次通过钱馆展览的参观和影片的观摩,不仅更全面地了解了钱学森为国鞠躬尽瘁的一生,更看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在钱老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具体科学实践中,中华民族一步一脚印地走出了一条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祖国的强大,离不开以钱老为代表的杰出科学家们。他们终其一生,将全部精力投入了国家的建设事业。钱老为祖国做出的贡献是中国圆梦的基础。作为媒体人,更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那就是要尽己所能在播音工作中落实钱老为国为民的崇高精神,认真宣传钱老的精神和成就。把钱学森精神传承和传播下去,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传递正能量。


 


节目指导叶咏梅老师表示,主创团队在开展《钱学森的航天岁月》的创作过程中,深入了解了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的杰出贡献和感人故事。此次来到钱馆,更为全方面的认识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光辉人生、卓越贡献和家国情怀,深受触动。今后自己也将与节目其余主创共同为传承钱老精神、传播经典文化贡献力量。


 


节目编辑额尔德尼其木格老师指出,播音工作者的宗旨就是要不断为广大听众制作出具有价值的优秀作品。《钱学森的航天岁月》就是这样值得传承的佳作。自己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录中国》栏目的编辑,今后也将继续发掘优秀节目,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钱学森。


 

    

节目主讲人李野墨老师在发言交流中对钱学森图书馆的陈展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凯代表钱馆向《钱学森的航天岁月》节目主创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通过此次中央电台《钱学森的航天岁月》节目的策划、推出与热播,深刻感受到广播作为传播渠道的重要价值。随着钱馆今后藏品研究、人物研究的不断开展,也希望能够有机会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展一系列深入合作。

随后,主创团队向钱学森图书馆赠送了节目签名CD和珍贵节目素材。来宾们还欣然为钱馆留言纪念。





 


最后,方明老师还现场为大家表演了朗诵《有一个字,与生俱来,排山倒海》,方老师精湛的技巧、充沛的情感和一气呵成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阵阵掌声。






供稿:茅艳雯

摄影:陈   亮

郭   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