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解放日报]百万字《钱学森年谱》出版

2015年12月09日


解放日报讯(记者 徐瑞哲)你知道吗?激光、制导、航天飞机这些来源于英语的高科技名词,都是钱学森当年率先翻译定名的。在钱学森归国60年、也是钱老生日之际,历经十年编纂、近百万字的《钱学森年谱》上、下卷,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钱学森图书馆昨天透露,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优秀项目,年谱以详实档《钱学森年谱》总策划、上海交大原副校长郑成良介绍,在2009年10月31日钱学森因病逝世时,曾形成了十余万字的《钱学森年谱(初稿)》。之后得到包括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学森秘书涂元季将军等在内的全国数百位专家支持,花了近3年时间对原稿进行了十几次大修改。此外,基于钱学森晚年亲手整理的629袋资料,包括上万份文稿、笔记、批注和会议表,并结合钱学森留下的1万余封书信,年谱展示了他鲜为人知、与众不同的晚年生活。

这部人物生平纪年著作的档案资料保存分散,涉及单位众多,征集难度较大。依托从美国国家档案馆、加州理工学院档案馆和麻省理工学院档案馆征集到的档案,年谱还原了钱学森20年旅美岁月。同时,根据从中央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航天档案馆、总装备部档案馆、海军档案馆、科学院档案馆征集到的档案,以及从航天系统各个院所征集到的大事记等内部资料,并参考《钱学森的航天岁月》《钱学森与航天一院》权威著作,比较系统地反映了钱学森回国后如何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创中国航天事业。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5-12/09/content_1552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