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参观钱馆

2015年12月15日


12月15日,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及夫人苏锦玲女士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校长办公室有关人员陪同。


 


在馆领导的陪同下,张五常教授重点参观了馆内第二至第四展厅。在看到钱老建立系统科学相关展品、钱老本科毕业证书、钱老的水力学试卷等珍贵展品时,张教授不时止步认真观看,并对交通大学教风学风之严谨给予了很高评价。当看到钱老所获得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证书时,张教授表示钱老一生对国家、对民族所做出的卓越成就,已不是一张薄薄的证书所能代表,再多的荣誉都无法与他的伟大贡献相匹配。没有钱学森的归来,中国就没有今天。


 


随后,张五常教授一行来到钱馆库房,参观了保存在库房中的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并就钱学森在美期间的工作与生活细节等问题与现场人员进行了交流。


 


参观结束后,张教授欣然提笔写下了“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的留言。他表示,尽管钱老已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科学思想和崇高精神是可以永存的,希望今后有更多人都能够来到钱学森图书馆,来缅怀这位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科学家,传承他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张五常教授是享誉国际的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享誉学界。张教授生于香港,留学美国,后返回香港任教。受著名经济学大师科斯、阿尔奇安和德姆塞茨亲传,与诺斯、巴泽尔共事多年,耳濡目染,张五常教授率先将新制度分析系统地运用到中国经济问题研究,其用中文所写的《卖橘者言》、《中国的前途》、《再论中国的前途》、《中国的经济革命》等著作,影响极为广泛。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

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