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馆:精英性与公共性”主题学术论坛会议通知

2016年01月06日


大学博物馆作为博物馆行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越来越得到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为了进一步促进国内高校博物馆的发展,拓展中外高校博物馆交流,兹定于2016年1月1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办“高校博物馆:精英性与公共性”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人员名额有限,烦请有意向参会的同行于1月8日中午12:00前发送信息“姓名、职务、电话、所在馆全称”至联系人邮箱,参会名额先到先得。本次论坛不提供住宿安排,仅提供会议当日午餐。会议全程配有同声传译。


联系人:邱文佳 

联系电话:021-62932094

电子邮件:qiuwenjia@sjtu.edu.cn  


附件:1. 学术论坛安排

          2. 主要专家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2016年1月5日

附件1:


“高校博物馆:精英性与公共性”主题学术论坛安排


时间:2016年1月13日(周三)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B13会议室


开幕式:上午9:00

1、介绍来宾;    

2、领导致辞。


论坛一:上午9:40

1、 主旨报告一

主要内容:上海高校博物馆发展现状

报告人: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代表

2、 主旨报告二

主要内容:西方大学博物馆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几个重要维度:管理模式、筹资方式、公共关系建设、服务理念。

报告人:Hugues Dreyssé教授


论坛二:下午1:30

1、 邀请报告一

主要内容:大学博物馆与公共文化的对接。从博物馆衍生品开发的国际通行模式、艺术授权规划建议,台北故宫文化产品开发案例等方面阐述。

报告人:郭羿承博士

2、 邀请报告二

主要内容:大学博物馆与大学之间的关系,从如何实现藏品征集、教育项目、教学科研结合等方面实现与校内的内部对接。

报告人:Andrew Simpson博士

3、 现场交流


附件2:


主要专家介绍


Hugues Dreyssé教授   

现为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副校长,自2010年以来担任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一职。Hugues Dreyssé教授还是斯特拉斯堡大学Jardin des Sciences主任,该机构是集科学活动、文物藏品与社会宣传为一体的大学博物馆。


Andrew Simpson博士 

现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荣誉教职,自2009年以来担任澳大利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一职,长期从事高校博物馆理论与实践工作。自1984年至今,Andrew Simpson博士先后担任过昆士兰大学地质博物馆策展人、麦考瑞大学博物馆学中心主任等,主持和发表过近百篇有关高校博物馆发展的项目和论文。


郭羿承 博士

现为国际艺术授权基金主席、北京大学环境艺术传播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美学博士,长期从事文化产业艺术授权研究与实践。他是全球第一个东方文化艺术授权品牌artkey创始人,也是国内首支艺术授权基金发起人,兼任文化部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研究基地研究员,上海创意产业中心常务理事。著有《美力财富》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