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6年01月15日


2016年1月8日,钱学森图书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朱健、监察处副处长周鹏、钱馆党总支书记张凯以及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凯主持。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钱馆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主题,钱馆在前期分别召开了由党员骨干以及各部门员工参加的三场专题座谈会。党总支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专题交流和谈心,并与部分基层员工进行了谈心,听取大家对领导班子和钱馆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查找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馆内也设立了群众意见箱,发布了征求意见的电子邮件,广泛征求员工意见。在充分听取员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党总支又在2016年1月4日举行专题会议,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和审议下一步整改措施。与此同时,钱馆班子成员根据谈心交流和群众意见听取情况,分别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分管校领导也认真审议了钱馆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张凯书记代表班子成员进行了对照检查。他主要结合钱馆中长期发展规划、人员分类发展改革等内容,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深入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针对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张凯书记表示:一是要充分认识中央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将“三严三实”精神作为指导班子建设和钱馆工作的总要求;二是以中长期发展规划落实为抓手,充分发挥员工聪明才智,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抓好一流人物纪念馆建设,用改革发展的成果取信于民;三是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和谐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把钱馆的事业发展与员工个人成长有机结合起来。

随后,张凯、高延坤、魏红、王喜芳等班子成员分别开展了个人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时,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展开,既分析原因,又提出改进的方向。开展互相批评时,以帮助进步,促进发展为目的,坦诚相见,直言不讳,求真务实。



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对钱馆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肯定。他表示,钱馆领导班子是一支配备合理、执行力强的队伍。钱馆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成为交大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班子之间自我剖析深入、生动,会议组织高效,批评坦诚、开门见山,有交流交心,也有共识共鸣,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整改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朱健副书记提出了希望和具体要求。一是科学谋划事业,加强班子建设。要进一步自我加压,明晰历史使命,争取更大的作为,用事业的快速发展来凝聚人。要分类指导,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要善于沟通,深入了解员工所思所想,工作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培养职业素养,加强党性锤炼,要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要敢于担当,为班子担当、为同事分忧,不能好人主义;要讲究领导艺术,多用表扬和鼓励,少用批评,同时注意自我调适。

最后,张凯书记表示,通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收获很大,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钱馆班子将严格按照朱书记要求,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征求反馈表,相对应提出整改措施表,有序推进钱馆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的落实。同时继续与全馆员工进行深层次、多渠道的沟通与交流,听取群众对于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适时调整改革步伐和进度,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