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举行2015年度志愿者表彰及上海市高中巡展总结大会

2016年01月26日


1月26日,钱学森图书馆2015年度志愿者表彰及上海市高中巡展总结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浩然科技大厦102会议室隆重举行。大会总结回顾了钱学森图书馆2015年度志愿者工作情况以及2015年“民族脊梁、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巡展活动,并对年度优秀志愿者及巡展征文获奖同学等进行了表彰。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周敏、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处长助理王力力、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邹竑、徐汇区文明办副主任宋燕、徐家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道恒、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方曦、校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李政道图书馆副馆长郭晶、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馆长曹永玓,以及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及钱馆各部门负责人等。

位育中学、控江中学、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七宝中学、闵行中学、奉贤中学、崇明中学、扬子中学等8所参与2015年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巡展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生代表,以及西南位育中学、西南高级中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市健康医学院、工商信息管理学校、老科协志愿者团队以及社会志愿者团队的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张凯在大会上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钱馆向一直以来指导和支持钱馆各项工作的上海市及徐汇区各有关部门领导,积极参与钱馆志愿工作的志愿者们和配合举办高中巡展的学校师生们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他指出,2015年是钱老归国60周年,在这一年中钱学森图书馆取得了包括首次推出海外巡展、“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初次走进上海高中等在内的多项成果。钱馆的志愿者也在各个志愿岗位上有了较以往更活跃的表现。展望新的一年,2016年是中国航天6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同时也是钱老诞辰105周年。在新的一年中,钱馆也将通过一系列纪念展示活动更好地通过藏品、展览和活动与社会各界分享和弘扬钱老的事迹与精神。

随后,钱馆社教宣传部部长王喜芳介绍了2015年高中巡展及志愿者工作情况。2015年“民族脊梁、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展览先后走进上海市8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通过展览、观影、讲座、征文等主题活动,全面生动地展示了钱学森同志的光辉一生,共有约15000余名高中师生参观了展览,五千余名师生参加了观影和讲座,收到征文近百篇并将优秀作品汇编成册,社会反响良好。

在志愿者管理工作方面,顺利完成了志愿者队伍的新老交替,增设了志愿服务岗位,完善了志愿者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2015年度,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总数达到236人,钱馆志愿者团队本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年上岗服务达到2287人次,总服务时长达13557小时。钱馆优秀志愿者罗远在今年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钱馆志愿服务队也同时获得“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称号。

来自七宝中学的胡静怡同学和钱馆优秀志愿者代表宣国江分别在会上发表感言。胡静怡同学表示钱老的事迹和精神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每一位观展的师生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宣国江表示,他为身为钱馆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在宣传钱老精神、服务参观者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无穷的乐趣,同时更感受到身上肩负着弘扬钱学森精神的重担和使命。

随后,与会领导为2015年上海高中巡展征文活动的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为2015年度钱学森图书馆优秀志愿者团体、组织者及优秀个人颁奖并赠送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徽章。


与会领导为高中巡展优秀征文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领导为高中巡展优秀征文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领导为高中巡展优秀征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领导为年度优秀志愿者团体颁奖


与会领导为年度优秀志愿者个人颁奖


与会领导为年度优秀志愿者组织者颁奖




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2015年是钱馆“上天入地”的一年。在这一年中,钱馆展览不仅漂洋过海赴美展出,更深入基层、走进高中,让更多学生感受钱老的精神与情怀。钱馆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钱馆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和认真工作,同时也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志愿者能够与钱馆共同努力,在钱老诞辰105周年和中国航天60周年之际,把钱老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社会公众。

在会后的志愿者风采展示环节,钱馆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轮番上台,表演了民族歌舞、配乐诗朗诵、京剧、情景剧、爵士舞等多个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钱馆志愿者积极向上、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大会在一片和谐融洽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供稿:茅艳雯

摄影:茅艳雯

沈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