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推出“归途——春运十年”新春摄影特展

2016年01月27日


1月27日上午,钱学森图书馆“归途——春运十年”新春摄影特展在钱馆序厅正式开幕。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出席开幕式。来自上海四建公司、交大徐汇校区及钱馆物业的在沪务工人员代表及全体工作人员等共同出席。



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心愿。中国春运是“如史诗一般的人口迁徙”。从1980年的过亿人次到2010年的20多亿人次,巨大的人流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涌动。中国的民众以巨大的坚韧和忍耐,在出门谋生和回家过年之间奔波。“春运”二字承载着满满的乡愁,引领着人们踏着疲惫而欢快的步伐通往团圆和喜庆。

作为公众文化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秉持着应有的人文关怀和教育使命,于2016年新春特别引进“归途——春运十年摄影展”,希望通过此次图片展览再现国人尤其是外出务工者返乡的生活片段和情感历程。展览摄影作品由羊城晚报记者、著名纪实摄影师邓勃历时十年所创作。他以专业的摄影技巧,悲悯的人文情怀,连续十年挤进春运条件最艰苦的车厢,将镜头对准返乡民工,用相机聚焦其中的生存问题、发展问题、人口问题、地区差异问题,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社会见证。

钱馆陈列展览部副部长张珊珊在开幕式上介绍展览背景及内容。来自安徽芜湖的钱馆物业工作人员张刘启作为务工人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逢过年总是特别思念家乡的亲人和美食,看到此次展览的照片更勾起了对家乡的思念。尽管为了钱馆的正常运行和开放,他今年春节不能回家,但身处钱馆和谐快乐的大集体,自己并不感到孤单。他会坚守在钱馆的工作岗位上,祝愿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随后,与会领导向在沪务工人员代表赠送了慰问品。




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自1980年起,春运就被赋予了更为浓烈的色彩,千百万人的归乡之路成为了中国专属的社会现象。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而言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它承载着中国人对团圆的种种情感、愿望和信仰。春节对于科学家钱学森而言也是特别的,那就是可以利用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充电学习,了解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的情况。在钱学森图书馆内就展出了钱老自1984年到1999年的16个春节里写下的70余封书信,真切地反映了一位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独特的过节方式。最后他预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此外,钱馆还配合此次展览在序厅设置了互动区域,集中展示了钱学森与家人合影的温馨照片,以及参加1956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视频。观众在互动区的中国地图上标注出自己的家乡所在地,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祝福和愿望,即可领取一份纪念小礼品。

本次展览自即日起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对外展出,至2月29日闭幕。








摄影:陈  亮

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