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华巨幅狂草现场创作暨捐赠仪式在交大举行

2016年03月30日


3月29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和12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徐庆华巨幅狂草现场创作暨捐赠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门前广场举行。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迟志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戴小京,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上海大学教授徐建融等专程到校。校长张杰,校党委副书记朱健,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民进开明画院院长、上海交大教授詹仁左,钱学森图书馆书记张凯,档案馆书记徐兵,钱学森图书馆综合部部长高延坤,校庆办常务副主任王琳媛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河山主持。数百名校友、师生和书法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杰代表学校对到场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张杰表示,将书法表演作为交大120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致敬和传承,书法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和审美意趣,他鼓励今天的人们传承和发扬书法文化。张杰高度赞扬了以徐庆华为代表的交大教师们为我校人才培养作出的巨大贡献。他强调,大学之伟大在于延承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新世纪以来,交通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发展,成立了媒体与设计学院等一批人文社科学院,建院十多年以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造了骄人业绩,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李本乾致辞并表示,科学与艺术是上海交大发展的双翼,交大人不仅探求科学真理,同时追求艺术的致高境界。他指出,在交大历史上,老校长唐文治将艺术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环节,在当代,艺术教育已然成为交通大学的学科基础。学校通识教育改革,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奖的设立,各类蓬勃发展的艺术活动等无不印证了我校艺术教育的辉煌发展,他表示本次活动亦是我校高水平艺术创作的最好展示。    


迟志刚代表上海文学艺术联合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对即将到来的交大百廿校庆致以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了徐庆华在当代中国书法篆刻领域取得的造诣。他评价道,徐庆华是上海中青年一代书法篆刻家的领军人物,其书法五体皆备,尤以雄浑激荡、开合有度的草书而形成鲜明的个人面貌。此外,迟志刚指出徐庆华还是一位热心公益、敢于担当的艺术家,其组织策划的“海派书法晋京展”等一系列书法展览为推动上海的书法艺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庆华发言并表达了对交通大学,到场嘉宾和活动筹备组的衷心感谢。他表示,自己喜欢草书,尤其钟爱表现力丰富的狂草,并将努力在这一艺术领域达到更高的境界。同时,徐庆华深情回忆了自己在交大110周年校庆时举办书法展助力校庆,时隔10年再次创作,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书法表演为所有人留下美好的回忆。

 



在现场观众的掌声鼓励下,徐庆华完成了面积为120平方米的巨幅狂草手书作品。本幅作品以交大为题,献礼交通大学120周岁华诞,展现了交大人的激情和梦想,亦弘扬了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交大精神。    


随后,徐庆华书法作品捐赠仪式举行。徐庆华将本幅狂草作品现场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作品将珍藏在新落成的校史档案文博楼内。朱健为徐庆华颁发捐赠证书,现场来宾合影留念。    


徐庆华,1963年生于上海,师从韩天衡及浙美诸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02年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作品曾随“神州七号”遨游太空后在全国各地巡展。曾多次获得全国书法篆刻大赛最高奖、一等奖或金奖。草书作品曾参加1994年现代书法探索展、2007年“海派书法晋京展”、2011年海派书法百年百家作品展等一批重要展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1002/9492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