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 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特展开幕

2016年03月31日


2016年,为献礼交通大学百廿校庆,庆祝中国航天创建六十周年,钱学森图书馆“思源 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特展3月31日正式开幕。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吴瑞虎、市委宣传部正处级调研员孙显良,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原秘书李明,交通大学航空系第一代教师代表、中国航空史研究专家姜长英教授长女姜保年等校外来宾,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盛懿、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徐兵等校内来宾,航空航天学院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主持。



钱学森图书馆陈列展览部副部长张珊珊作为策展团队代表首先介绍了展览情况。本次展览是在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航空航天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由钱学森图书馆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备策划推出的。展览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体为辅,通过照片、文献、实物以及多媒体等展现形式,全面反映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科艰难初创、风雨兼程、勇攀高峰的发展历程,并通过翔实的史料描绘了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交通大学杰出英才群像,其中不乏杰出教育家、“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以及高级管理人员等代表性人物,重点展示了他们热爱祖国、追求理想、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以及百折不饶、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精神风采。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姜长英与钱学森往来书信捐赠仪式。已故的姜长英教授是中国航空史学科的创立者和航空史研究的奠基人,于19世纪30年代在交通大学任教。在捐赠仪式上,其长女姜保年女士向钱学森图书馆捐赠了1983年4月至6月间钱学森写给姜长英的三封书信原件。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并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校档案馆馆长盛懿向姜保年赠送了由档案馆珍藏的1936年姜长英交大应聘书及其简历的复制件。




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胡淼淼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与会领导向空天学院学生代表赠送了纪念书籍,勉励交大航天学子向老一辈杰出英才学习,热爱祖国、锐意创新,取得更大的好成绩。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宣布展览正式开幕,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回顾建校至今120年的办校历史,交通大学作为我国工科教育的先驱与翘楚,不仅为航空学科的创建、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被誉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人才的摇篮”。 中国最早的航空工程系、中国第一部航空史著作《中国航空史》、新中国第一代飞机总设计师;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负责人、中国首次导弹核武器试验的总负责人,中国最早投入型号试验的中超音速风洞和大型低速风洞的总指挥;中国第一个返回式卫星的总设计师、中国第一枚液体推进剂火箭的技术负责人;中国制导雷达天线设计早期开拓者;中国第一代固体潜地战略导弹副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钛合金研究与应用的创始人……这些“第一”都与交通大学息息相关。



本次展览共展出图片256幅,文物、实物等60余组。其中1947年时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钱学森就母校航空系采购风洞设备给交大的回信原件,193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航空门的黄志千烈士的毕业成绩单以及中校军衔肩章,1956年1月周恩来总理签署的任命徐昌裕为第二机械工业部航空工业局(四局)副局长任命书、工作证件和校徽,姜长英教授的教学讲义和书稿,范绪箕校长的论文手稿,王希季、陈敬熊两位院士专程为此次展览书写的题词等珍贵展品,均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展览自即日起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免费对公众展出,展期至6月30日。




摄影:徐菁